微觀看管理

發佈時間: 2019/05/23

微觀看管理

「喂!XX公司!」「請問X先生在嗎?」當年互聯網仍未普及,智能手機還未出現,我們要打電話經接綫生或秘書轉給相關人士。

「哪個部門的?」「我不曉得。」「我們這裏有很多個X先生,你不知道他是哪個部門,我怎找到他?」話筒裏傳來很晦氣的回答。

我沒好氣的收了綫,第一時間不是去找X先生的卡片,而是上網把這家公司的股票立即賣掉。

說起來很誇張?才不!曾經讀過一本管理經典,它說如何去衡量一家管理卓越的公司的標準並不複雜,只有三點︰一、看看這間公司的內部文件的流通情況,例如你在公司內有些單據想傳給一個財務部門,由你放在out tray開始,要花多少時間、經過多少人手才能到達財務部門的in tray?二、公司接綫生的態度;三、公司內部瀰漫着怎樣的情緒?有活力嗎?有鬥心想成為最卓越的公司嗎?員工的臉上掛着甚麼表情?是非八卦傳聞多嗎?如果整體氣氛都積極向上,這家公司成功的機會較高,否則……

每個行業的競爭中,絕大部分情況下只會剩下兩至三家major players,看看他們公司的策略、包裝、門面、員工和服務,與其他二、三綫市場參與者比較,定能發現當中的差別。例如大家樂和大快活、九巴和新巴、新地和恒隆。

曾經有個億萬富豪的第二代說,他們努力多年,但總追不到市場上最頂尖的公司,他心裏不忿氣,想做好些。我叫他扮作其他人,打電話去公司總機找自己,聽一下整個過程,應該會有所發現。過了一星期,他打電話給我,說他留下一個信息,但等了一個星期那信息還未傳到他手上。他知道問題所在,卻沒能力去改變,我又怎能買他公司的股票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