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Beaujolais紅酒配川菜

發佈時間: 2019/05/23

法國Beaujolais紅酒配川菜

法國Beaujolais紅酒酒區位於法國布爾岡南部,主要盛產以Gamay葡萄釀造的紅酒。分三個級別,由低至高,分別有:Beaujolais、村莊級Beaujolais-Villages及特級Beaujolais Cru。我最初認識它是因為活潑跳脫的Beaujolais Nouveau新酒。這葡萄酒是在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四,將同年九月入桶的紅酒入瓶,因存放時間不長,而且Nouveau解新的意思,因此亦稱新酒,要趁新鮮喝,最好是一年之內把它喝掉。這酒充滿果香,單寧不多,帶士多啤梨、提子、香蕉及香口膠等味,一般建議雪凍少少,至約13度。

其實Beaujolais紅酒也有可待陳年的風格,一般是村莊級Beaujolais-Villages及特級Beaujolais Cru的級數才可。近日參加Inter Beaujolais酒區的晚宴,與其市場總監Anthony Collet會面。他說Beaujolais葡萄酒可配很多不同菜式。估不到他這麼激,不太吃辣但選配新派川菜「川流」!試了六款不同風格同年份的Beaujolais紅酒,以100% Gamay葡萄釀造,由輕快而充滿紅果香至帶層次、甜香料及甘草,以不同川菜配搭,自己找尋喜歡的口味。

我比較喜歡Dominique Piron Domaine des Grands Cras Morgon 2017年,優雅而帶礦物、紅莓、黑車厘子、甜香料等味道,幼滑而餘韻適中,跟新酒截然不同,有點像布爾岡的風格,這亦是Beaujolais紅酒近年的新方向,不再只喝新鮮。當晚配上乾燒明蝦球脆飯粑,紅酒的酸度令微辣蝦球更鮮甜,配搭新鮮!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