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歲女屁股爆膿瘡分泌物外滲 唔係暗瘡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19/05/23

台灣一名24歲女從中學開始,屁股和腋下都會長暗瘡,每當穿著淺色衣物時,暗瘡的膿便會從衣物滲出。當她前往就診時,醫生發現她患上的不只是暗瘡,而是化膿性大汗腺炎。

化膿性大汗腺炎與濕疹相似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化膿性大汗腺炎又稱反常性痤瘡,是皮膚反覆慢性發炎的疾病,常見於腋下、大腿、腹股溝、肛門周圍及臀部等。特點是局部發生紅色觸痛性結節,初起多硬,其後疼痛,出現化膿和潰瘍,反覆發作後可能形成瘢痕。疾病早期容易與痊瘡、濕疹混淆,導致誤診使病情惡化,影響生活品質。

流汗太多會加劇問題

這種病在青少年身上較為常見,成因不明,可是流汗的確會加劇問題。肥胖、男性荷爾蒙偏高以及有家族遺傳的人都較容易出現化膿性大汗腺炎。醫生提醒,

出汗較多,經常穿緊身衣服都會令情況加劇,所以如有皮膚問題的人士要盡量穿著鬆身衣服。休息不足、壓力大和經期都有機會加劇情況。此外,有人認為,注意飲食可以減輕病情,可是醫生指出這種病與飲食無關。穿鬆身衣服、減肥、戒煙和定期浸浴都能夠紓緩情況,但不能完全根治。

如確診患上這種疾病,醫生建議塗抹藥膏、口服抗生素、維他命A酸;情況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導致發炎、色斑疹變、疤痕增生,這樣便要做植皮手術治理。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pn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