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類高危小物】29粒磁珠玩具塞入尿道3個月 13歲男童劇痛屙血尿開刀取出

發佈時間: 2019/05/23

磁珠玩具造型、玩法百變,深受小朋友喜愛,曾在香港及世界各地掀起熱潮,惟其小巧特性卻容易釀成意外,一名13歲男童因貪玩好奇,將數十顆磁珠排成一串塞入自己尿道後卻無法取出,惟因羞於啟齒未有告訴父母,其後不斷屙出血尿及劇痛難當,3個月後才說出真相,最終要開刀取出,醫生警告磁珠長期殘留體內可致細菌感染,後果可大可小。

13歲童貪玩磁珠塞下體 血尿劇痛仍羞於啟齒

據內地媒體報道,陝西一名13歲男童原本活躍好動,惟2個月前學校老師卻發現其行為異常,上課時心不在焉又經常「肚痛」,曾試過主動關心但男童卻支吾以對,老師亦不得要領。

約一周後,男童排尿困難甚至屙出血尿,忍無可忍之下才將向同學坦言,自己1個月前曾因好奇貪玩,將磁珠玩具排成一列塞入尿道,欲取出之際卻將珠串弄斷,以致大量磁珠留在體內。

初時男童要求同學保守秘密,惟數周後見磁珠仍未能自然排出,腹痛及血尿情況不斷,拐腳走路姿勢怪異,終於引起父母注意,追問之下他才和盤托出,急忙將他送院治理。

{{hket:inline-image name="65.jpeg"}}{{/hket:inline-image}}

29顆磁珠卡膀胱結成「鐵塊」

男童接受「X光」檢查時發現大堆磁珠在其膀胱內結成一團,主診醫生指,該批磁珠在膀胱內結成一團形成「鐵塊」,無可能自然排出,即使微創手術亦無法處理,將膀胱切開再取出異物是唯一辦法,最終取出多達29顆直徑約2至5毫米的磁珠。

主診醫生又指,每日都會遇到多宗男童將異物塞入尿道的個案,主要是10至15歲的青春期男童,多因對自身身體變化產生好奇又欠安全意識,以致釀成意外,而磁珠長時間殘留體內,亦可能因生銹而引致感染,後果可大可小。

曾有美國童誤吞磁珠致胃穿窿

由磁珠玩具引起的意外事故時有發生。今年3月,內地浙江就有一名男童將多達70顆磁珠塞入尿道,引起劇烈腹痛及血尿。去年10月有美國男童誤吞磁珠,導致胃部穿孔並不斷嘔吐,入院後經3次手術才把磁珠全數取出。

除了磁珠這種細小玩具外,兒科專科醫生伍永強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提醒,以下5類物品最容易被幼童吞服,呼籲家長們留意。

1. 含細小零件的玩具

2. 衫鈕

3. 塑膠玩具、積木等

4. 體積較小之硬幣(1、2、5毫)

5. 藥物及小型文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