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歲女已經更年期?! 骨質疏鬆 以後要靠人工受孕生B

發佈時間: 2019/05/23

英國一名15歲少女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經醫生診斷後,發現其子宮已經縮小,內膜變得很薄,確診「早發性停經」,恐無法生育。婦產科醫生方秀儀指出,40歲前就停經的比例約100分之1,30歲前停經的比例約1000分之1,20歲前停經的比較少有,約是10000分之1。提早收經 (premature menopause),即40歲前收經有以下原因:

1) 染色體或基因問題

2) 自身免疫力問題

3) 卵巢曾做手術,如卵巢囊腫切除

4) 曾患癌症,接受過化療或盆腔放射治療

5) 有部分原因不明

因卵巢早衰只能人工受孕

方秀儀指出,遇到提早出現更年期的病患者,主要會處方荷爾蒙補充劑,例如雌激素和黃體酮,因為服用荷爾蒙能夠減少病徵及併發症。只要患者的子宮狀況正常,沒有自身免疫力問題,若希望懷孕,可考慮做試管嬰兒(人工受孕的其中一種),由别人捐卵子受孕。

提早更年期容易骨質疏鬆

提早更年期不會影響壽命,不過身體缺乏雌激素,會較容易有骨質疏鬆。患者會有潮熱、心跳、失眠、焦慮等病徵。除了骨質疏鬆外,患者也較容易有高血脂及其他相關問題,例如冠心病,因此要補充荷爾蒙及定期檢查骨質密度和膽固醇等。

方秀儀提醒,由於提早更年期不能預防,她會建議當女士發現月經週期有問題時,應盡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