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獸醫資歷 港不再認可

發佈時間: 2019/05/24

赴台灣讀獸醫,未來回流執業恐有困難。香港獸醫管理局(VSB)去年低調改制,台灣獸醫系畢業生資歷在2024年起不再被認受;即今年9月入學的新生未來不能在港直接執業。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證實,VSB改制主因在於台灣課程未加入國際認證系統。有升學輔導機構指出,因消息近日才傳開,相信仍有港生未知悉變動而報讀相關課程。

本港獸醫執業資格收緊。VSB去年7月13日更新獸醫註冊規則,為國立台灣大學和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士學位資歷「劃綫」,僅認可在2023年12月31日前頒授的學位。按台灣獸醫5年學制計,今年9月入學新生將在2024年畢業,無法趕及「死綫」;正攻讀者若留級亦受影響。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參事馬湘萍透露,前年和去年台灣4所大學獸醫系共取錄22名港生,當中12人入讀台大及中興;因今年錄取名單要待6、7月放榜,暫未知受影響人數。馬引述台大回覆指,去年接獲VSB通知因其獸醫課程未獲國際認證,亦未進入北美、歐洲、紐澳認證系統,故2024年起不再允許畢業生在港直接執業,但仍可申請執業;台大仍在評估申請國際認證事宜。國立中興大學會積極輔導學生獲取美國或其他VSB認可國家獸醫執照。

「低調」改制 估計有港生未知悉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稱,VSB改制相當低調,相信有港生未知悉變動而準備在今年9月入學︰「大部分人出於成績或經濟考慮才赴台讀獸醫,到他國再考認證會有困難。」

翻查VSB資料,本港約有969名註冊獸醫,當中約150人持台灣學歷,佔市場15%。獸醫黎昌生說,本港執業者多在英國和澳洲畢業,相信停止認受台灣資歷不會造成人手不足,且因歐美澳紐系統為國際主流,相信未來執業資格不會進一步收緊。

另外,城大獸醫學院自2017年起培訓的首批「港產獸醫」將於2023年畢業。業界相信修例並非偶然,或為保障港產獸醫鋪路。本報向VSB查詢修例原因,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台大獸醫系三年級港生石同學指,大二時已有風聲指香港會收緊執業資格,大三上學期校方正式通知。雖然她相信可如期在2023年前畢業,但擔心措施令港人對台灣畢業獸醫生失信心︰「城大開獸醫院才突然不認可台灣資格,覺得很無奈,加上城大學費也貴,基層學生未來更難圓獸醫夢。」

記者︰脫芷晴、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