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世上只有兩種人

發佈時間: 2019/05/24

世上只有兩種人

有一個問題是我常問別人的︰如果只可以分為兩種人,你會點分類?大部分人都答好人與壞人、有錢人與窮人,其他的答案還有肥人和瘦人、靚人和醜人、叻人和蠢人。

小時候我志願成為粵語片中的女黑俠木蘭花,想成為鋤強扶弱的執法者,在我心裏世上只有奉公守法和作奸犯科的人。後來加入電視工作,才發現人的最大分別其實是面皮的厚薄而已。現在我找到更精準的答案︰喜歡自己和不喜歡自己的人。

然而,我發現大部分的人也不喜歡自己,縱使有些人在別人眼中是公認的傑出人士,但其實他們也不太喜歡自己的。我發現人愈年長愈容易對自己產生不滿,但同時人是否喜歡自己是跟我們能否快樂過日子有絕對的關係。很多人不用憂柴憂米仍不快樂,歸根究柢是因為不喜歡自己。年輕時,我們從沒有思考過是否喜歡自己,只在意別人是否喜歡自己。其實要贏得別人的肯定前,首先要討好自己。

少年時我跟林祖輝一起拍廣告,等打燈、等埋位的漫長時空,年輕人聚在一起甚麼都可聊。若干年後在亞視遇上祖輝,他還把我那時所說過的話,重溫給我聽︰「做人要有原則,不能做自己不心甘情願的事,老了,可能要捱窮,但做人最緊要鍾意自己。」當他說着我從前的話,真叫我尷尬。怪不得小時候親戚說我老人精。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眼見好多妹仔為了一個拍廣告的機會而不擇手段。

感恩,多年後我依然是自己所承諾要成為的人。然而,我不是很喜歡自己,總覺得自己可把工作做得更好,做人可以不那麼古板。

人不喜歡自己的原因有很多︰太肥太矮、讀書不多、賺錢太少、相貌平庸等等,只要你想可有千萬個理由,因為學佛我想通了︰當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善用既有的,追隨自己做人原則,真心投入生活和工作,這樣就能肯定自我價值,進而成為喜歡自己的人。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