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超柔軟鋰電池 可製智能錶帶增電量

發佈時間: 2019/05/24

智能手錶等穿戴式裝置日漸盛行,開發柔性電池亦愈來愈重要。理工大學採用專利的聚合物輔助金屬沉積(PAMD)技術,製造出導電性能和柔軟度高,且安全可靠的導電織物,或可取代現時以金屬為主的鋰電池。有關發明上月於瑞士日內瓦第47屆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及兩項特別優異獎。

傳統鋰電池往往只有固定大小,容易限制裝置的設計和佩戴時的舒適程度。雖然近年出現可彎曲的鋰電池,但柔軟度有限,而且容易折斷。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團隊以PAMD技術,將商用織物加工並製成帶正、負極的織物鋰電池,其電池壽命與傳統鋰電池不相伯仲,可充電及放電約500至1,000次,而且充電速率較傳統鋰電池快。

理大研發 屈曲5000次仍維持高效

另外,織物鋰電池的柔韌和導電性能,均較由金屬箔堆疊而成的可彎曲鋰電池高。經測試發現,前者經5,000次彎曲測試,仍可維持原有電阻水平的90%以上,後者經50次測試便斷裂。

帶領團隊的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鄭子劍指出,織物鋰電池可按不同產品的電量和尺寸需要量身訂造,相信新技術應用潛力廣泛,可應用於智能手錶、物聯網組件或醫療護理用具,例如可製成智能手錶錶帶,延長手錶的使用時間。下一步將研究提高電芯能量密度,並與業界洽談合作。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