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G Wi-Fi互補 減基建成本

發佈時間: 2019/05/24

5G網絡技術今年開始商用,面對高速度低延遲的5G技術,Wi-Fi網絡設備商Ruckus企業無綫產品營銷總監Dennis Huang表示,5G與Wi-Fi有互補作用,前者適用於室外,後者適用於室內,因為連接表現更佳,成本亦更低。「雖然5G已經商用,但觀乎用戶的數據用量,Wi-Fi仍超一般網絡用量,數據顯示,美國地區用戶在2017年下半年,其Wi-Fi數據用量增長8至11%。」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Markets And Markets報告,預計Wi-Fi市場規模將由2017年的59.6億美元(約478億港元),升至2022年的156億美元(約1,251億港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21.2%。報告亦指出,企業內自攜裝置(BYOD)及物聯網(IoT)應用愈來愈普遍,亦帶動Wi-Fi市場不斷上升。

Dennis指出,5G技術的確會帶來衝擊,如部分需要高頻寬數據傳輸的場景,例如火車、地鐵站或其他聚集大批用戶的交通樞紐。「在車站或交通樞紐中心,大眾用戶或會對使用智能電話觀看4K影片的需求大增,當然所有行業都會因為5G普及而受惠。」

但他亦特別指出,5G的確能提高更多頻寬、速度更高的網絡服務,特別在農業、建築、運輸等行業的創新應用將愈來愈多,自動駕駛車輛是其中之一。「在這些情況當中,Wi-Fi就不會出現,換句話說,5G本身就可以創造新的市場或新的連接場景。」

新制式Wi-Fi 提升速度40%

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報告,企業數碼化令Wi-Fi市場規模上升,特別在體育運動項目及場景、休閒及娛樂產業方面,如體育館、主題公園、博物館、動物園、電影院等需求最大,因為該類場景需要面對及容納密度較高的人群。

當然Wi-Fi自身亦要不斷進步,Dennis指出,在亞洲而言,各個國家城市化的速度上升,用戶對網絡連接的需求及體驗亦隨之上升,新制式Wi-Fi 6亦已面世。「Wi-Fi 6制式可在每平方米內支援更多用戶連接,並能為用戶提供低延遲及高速的Wi-Fi網絡體驗。」據資料顯示,Wi-Fi 6制式即是802.11ax技術,其速度有指可以達到每秒9.6Gb,比上一代技術速度高出40%。

進入萬物互聯時代,各國都開始發展智慧城市計劃。Dennis指,由於建造智慧城市或智能大廈的計劃非常複雜,城市或企業都傾向採用融合基建方式,即融合Wi-Fi、藍牙及Zigbee制式,讓電腦、智能電話及各類型的感應器及物聯網裝置連接,將配置基建成本減低,並將複雜程度降低。

5G帶動VR裝置將更輕巧

5G發展如箭在弦,26GHz及28GHz發牌在即,意味本港將踏入5G世代。中興通訊5G行業產品綫副總經理高文豪出席一個座談會時表示,5G技術帶來的快速數據傳送,有助硬件研發。他舉例指,藉着5G數據傳送,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眼鏡等設備可望進一步輕巧,方便用戶。

同場出席的華為香港解決方案部部長易漢輝認為,5G提升數據傳送速度,其低時延特性,可加強各種技術應用,包括AR及VR。「當汽車可利用5G傳送數據,或可藉AR為駕駛者提供導航。未來5G將會是智能交通甚至智能城市的重要技術。」

5G技術落地對中小企也是發展機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署理總裁張梓昌預期,5G服務將於明年面世,當局將與業界及不同中小企合作,開拓5G相關的應用科技方案。

香港無綫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則指出,香港5G發展步伐較其他國家或地區為慢,而內地的5G等科技發展具有領先優勢,建議香港在發展5G時,可以內地為借鏡。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