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痛風不戒口加重病情

發佈時間: 2019/05/24

痛風不戒口加重病情

痛風是嘌呤代謝紊亂及尿酸排洩減少所引起的一組疾病。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反覆發作的急性單關節炎、尿酸鈉鹽形成痛風石沉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若未經適當治療,最終可發展為痛風性腎病。

本病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痛風的形成,有不到1%患者為酶缺陷所致,大多原因不明,常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繼發者可由腎臟病、血液病及藥物等多種原因引起。

對痛風目前尚無根治藥物,治療的目的在於︰盡量終止急性發作和預防急性關節炎復發;預防和治療尿酸鹽在關節、腎臟等組織中沉積;預防尿酸性腎結石;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等併發症。本病屬於中醫「痹證」、「痛風」範疇,治療以清熱通痹、利尿洩濁為主。

診斷要點︰

一、急性痛風性關節炎起病急驟,首次發作常始於凌晨,24小時達到高峰,輕者一至兩天內可自行緩解,重者可持續數日或數周後消退。急性發作以第一跖趾關節最常見,局部紅腫甚至發亮,活動受限,常伴發熱,白細胞數量增高。除跖趾關節外,四肢關節均可受累,大多數為下肢關節。

二、85%急性發作有下列誘因存在︰大量飲酒,或進食富含嘌呤的食物;勞累過度或關節勞損;情緒激動或精神刺激;受冷受潮;手術或創傷;藥物誘發如應用利尿劑;癌腫化療或放療等。

治療方法︰

本病在急性關節炎期,多屬中醫之風濕熱痹範疇;慢性關節炎期,多表現為風寒濕痹、頑痹等,部分病人併發石淋及心、腎病症,當作相應治療。

預防與護理︰一、節制飲食,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戒酒,避免過度勞累、緊張、受寒及關節損傷,避免使用各種抑制尿酸排洩的藥物;二、每日多飲水,使尿量不少於二公升,以利尿酸的排洩,防止本病發生;三、急性發作時應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以減輕疼痛,促進炎症吸收;四、關節疼痛較甚者,可外浸中藥消炎清熱藥物或外敷中藥,紅腫痛者用針灸治療甚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