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能治不育?

發佈時間: 2019/05/24

益生菌能治不育?

香港出生率每年下降,原因除了有計劃生育的夫婦愈來愈少,生育困難亦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當一對夫婦在正常的情況下一年內也沒有懷孕,就是有不育問題;大概有一成夫婦都有不育的問題。不育的原因常常都歸咎於女性身上,但研究發現差不多過半數的個案,事實上是男方出現問題。

丹麥科學家分別給正常體重和肥胖老鼠餵食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PB01)。4星期後發現不論是正常體重或是癡肥的老鼠,體內的生殖荷爾蒙水平例如睾丸激素、黃體化激素和促卵泡素都顯著提升。PB01也提升了肥胖老鼠精子的活躍度。西班牙亦有臨床研究發現,患有弱精症的研究對象服用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CECT8361)及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CECT7347)3至6星期,精子活力和DNA狀態都得到改善。

這正是一個非常嶄新的研究結果。眾所周知益生菌能夠改善腸道健康和免疫系統,但是能夠提升精子的活躍度,相信亦是史無前例。這些研究結果不但讓我們了解益生菌一些潛在的功能,也開拓了益生菌在治療不育問題的醫學價值。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