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公用股逆市升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9/05/24

公用股逆市升的啟示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變臉」,突然要向中國徵收關稅之後,環球市場的投資氣氛馬上逆轉。港股方面,恒生指數由5月初的高位30081點顯著回落,令到一些偷步入市的投資者受綁。

我的姊妹Joanna就是其中一位。她眼見中美貿易談判的氣氛緩和,雙方甚至有機會在短期內達成協議,所以就在5月初時偷步入市,買了一些強勢藍籌。

誰不知,幾日間,股市的氣氛180度逆轉,她的持股馬上被綁。

大市高位回落近1成

「特朗普真的反覆無常,一時一樣,當他宣告會向中國徵收關稅時,我的第1個反應是,難道他沽了期指?」Joanna對於特朗普的決定,恨得牙癢癢。

「我想替特朗普說句公道話,因為始作俑者,可能不是特朗普,而是他的『好朋友』習主席呢!」

「為甚麼妳這樣說?」

「據說,這是因為中方在中美第11輪會談之前,推翻了早前已接受的一些條款,特朗普感到不是味兒,才決定以關稅作為威迫手段,希望中方就範。所以,真正令近期股市從高位回落的,我認為除了特朗普之外,連習主席也是禍首之一呢!」

「但最早挑起貿易戰的始終是特朗普,這筆帳我只會算到他頭上。」Joanna始終心有不甘。

「明白妳的心情,我作為中國人,自然認為特朗普應該付最大責任!」我附和Joanna的看法,令她也感到一點共鳴。

「嗯,但我發現,雖然大市從高位回落近1成,但有些股票是逆市上升的!」Joanna突然轉移了話題。

「我知妳指的是甚麼股票,首推當然是領展(00823)吧!其餘還有一眾的公用股,她們縱使不是全部逆市上升,但跌幅十分溫和。」

「正是呢!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妳聽說過,公用股是股市避風港的說法嗎?」

「好像聽過,妳可以解釋一下嗎?」

機構投資者仍未絕望

「當然可以,是這樣的,因為對於很多機構投資者來說,尤其是基金經理,他們即使預計到跌市,很多時都不可以完全清貨離場、全持現金的,他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將一些風險較高的股票轉至公用類的股份,以減低跌幅。所以,有時妳會見到,當大市下跌的時候,公用股的表現相對較好。」

「原來如此,但如果市況真的很差,例如股災的時候,我又見到,公用股也不能倖免呢!」

「妳也說得對,如果市況真的很差,又或者估計會有一段長時間跌市的話,公用股也難逃被拋售的命運,因為那時就是所謂的Cash is King嘛!」

「咦,聽妳的說法,如果我們見到跌市時,公用股還不錯的話,就意味機構投資者仍然想持有股票,而不是現金,這次跌市可能只是短暫性,股市的基調沒有逆轉?」

「嗯,有這個可能,如果代入今次的事件,正如妳所說,早前中美還好像談得不錯的,但突然間又翻臉,但同樣地,大家也不能排除,雙方經過冷靜之後,又可以重啟談判。總之,我們作為小投資者,很難去掌握這些變化的,所以,為了保障自己,我們必須控制注碼,以及嚴選股票。」

「我所買的股份,都是屬於大藍籌,應該沒有大問題吧!我只是怪責自己,為甚麼不買點公用股呢!」Joanna總結今次受綁的教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