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打書釘」

發佈時間: 2019/05/24

「打書釘」

在銅鑼灣鬧市,走上唐樓三樓,迎來一室書香,在古典音樂的悠揚樂韻下,隨便挑一本書,安然坐在梳化上,可以流連一個下午,還可以喝杯茶或咖啡。這種環境,實在是城市的清泉。

這個私人圖書館名為「打書釘」,內裏的藏書主要都是跟文化研究有關。圖書館的誕生,是由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的司徒薇教授決定出家,她的學生在過去兩年想盡千方百計,希望將老師超過一萬本的藏書完整地保存,讓後人可以細閱她畢生所學。四出尋尋覓覓,透過眾籌,最終在銅鑼灣落戶,與大眾分享老師的珍藏,成為這類藏書最豐富的圖書館。

在香港要經營私人圖書館,實在有點浪漫,圖書館也有其獨特的規矩,會員要繳付按金,書本也不設外借,只能在館內閱讀,決定不再探訪則可以取回按金。現在除了比較文學的書籍外,還接受市民捐贈書本,以擴闊藏書的種類。

香港是一個功利社會,事事講求成本效益,居然有人願意不計成本,為的是保存知識。在香港,有心人,還是有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