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發佈時間: 2019/05/24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常言道︰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在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裏,不少女性依然扮演男人背後的女人,默默付出,一點都不簡單。公司的廣西防城港電廠最近舉辦了一個有創意又有意義的活動,讚揚及感謝同事的另一半對他們的支持。

由於電廠位置相對偏遠,不少同事都要離鄉別井,與家人分居兩地。若賢內助持家有道,不但有助緩解分居之難,也能讓同事更加安心工作。為表揚這些偉大的伴侶,防城港電廠特別舉辦「中電好配偶」選舉,由同事推薦自己另一半參選,再讓所有員工投票選出十位「中電好配偶」。

其中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主人翁是一名來自甘肅的同事。他到防城港電廠工作後,認識了一個廣西女孩,二人結為夫婦,婚後妻子懷孕。正當二人期待新生命到來,卻傳來同事父親病重的消息,兩夫婦千里迢迢趕回老家,那時電廠二期項目正處於關鍵調試期,工作和照顧父親的責任難以兼顧。身懷六甲的妻子支持丈夫工作,於是決定獨自留下照顧老爺,直到他平安出院。後來她回到廣西也順利生下寶寶。懷孕時的準媽媽最需要家人的照顧,但她發揮了女性的堅毅精神,成就家庭幸福。當然,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好配偶」不限於妻子。女性可以在職場上發揮所長,丈夫也可以支持另一半。

這個活動不單表揚能幹的另一半,亦加強同事之間的友誼及對公司的歸屬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