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飛蚊現象不可忽視

發佈時間: 2019/05/24

飛蚊現象不可忽視

我們每天看手機屏幕的時間只會不斷增加,所以對眼睛病變不能忽視。簡單如眼前突然出現一些飄移的物體,好像飛蚊一樣在眼前舞動。

原來飛蚊症本來不是甚麼病,只是一種眼睛疾病的徵狀。眼球內有個叫玻璃體的透光組織,當本身清澈透明的玻璃體起了雜質,光綫射入眼內,穿過雜質投射於視網膜上,我們便會看到飛蚊。隨着年紀老化,眼睛的玻璃體亦同時產生退化現象,於是出現細點狀、條狀混濁物,並隨眼球轉動而飄動。這種情況不會有失明風險也不會影響視力,只要定期做眼底檢查便可。

另一種情況由玻璃體鄰近組織病變引起,如視網膜炎症、視網膜血管病變導致的血管破裂、葡萄膜炎症或眼部血栓,或因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則較為嚴重。徵狀包括飛蚊現象短期內不斷增多;間中眼前產生閃光感、眼見的東西變形等;飛蚊現象只發生於一隻眼,飛舞方向不定;黑影較多、遮住視野、視力下降等等。一般建議需要馬上找眼科醫生作檢查,及早治療,防止視網膜脫落的形成與惡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