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衝突的深思

發佈時間: 2019/05/24

文明衝突的深思

北非阿拉伯國家阿爾及利亞,因最近的民眾示威而受國際媒體,特別是法國傳媒的關注,這令人想到阿爾及利亞與法國的關係。法國在19世紀殖民阿爾及利亞,到20世紀50年代,當地爆發殘酷的獨立戰爭。

當時阿爾及利亞反殖武裝與法國軍隊打得慘烈,互相對戰俘用上酷刑。不過,由於法國的同化政策,有阿爾及利亞的穆斯林身份迷亂,主動站在法國一邊抵抗獨立運動,他們成為法國軍的一部分,人數約為17萬,他們在反殖者眼中成為最可恨的叛徒。

當阿爾及利亞獨立之後,這些「叛徒」在國內遭受殘酷清洗,能成功逃到法國的,卻又得不到法國接納,成為法國社會的邊緣人,深感法國背叛了他們,但法國政府一直沒有作出補救,令到這種怨恨到下一代亦無法消散,他們繼續是邊緣人。

如果說這些來自北非的穆斯林對法國構成威脅,倒不如先了解一下歷史。我們常說,前世因、今世果,的確不無道理。但有評論先來個「文明衝突論」,用這個視點去理解西方與伊斯蘭世界的矛盾,不僅未能解決問題,反而更混淆視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