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酒精飲料

發佈時間: 2019/05/24

含酒精飲料

上期介紹了九江雙蒸博物館,遊覽的時候看到關於「酒」的歷史說明,我撮要其大概意思︰「酒的發明是中國古代的一大成就,而酒更可用來治療疾病,故有酒為『百藥之長』的說法,從古漢字『醫』的結構也可看出古代『医』和『酒』(古代『酉』與『酒』通用)的關係。而糯米酒更是醫學上很重要的輔助料或『藥引子』,所以無論是中藥或廚房中都常用上糯米酒來浸泡、燒煮、蒸灸中草藥或調製各種藥酒。對於產婦產後小量飲用可驅風活血,有利惡露的排出,促進子宮收縮;對老年人來說,飲小量白酒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使循環系統發生興奮效能;對於失眠證者,睡前飲小量白酒有利睡眠,並能刺激胃液分泌與唾液分泌,起到健胃作用。」

看到這裏令我想起,坐月產婦又是否適宜飲用補酒?近年來坊間一直各執一詞,有說產後虛寒補酒能驅寒活血,但亦有說酒精會傷害產後的傷口以及內臟,又是一場傳統民間智慧與科學的角力。不過我想提醒的是,坐月飲不飲補酒最重要還得看產婦有沒有餵哺母乳,酒精會影響乳汁分泌荷爾蒙,使乳汁的分泌量減少而影響寶寶進食。

專家更指出,其實並不是哺乳媽媽吃的所有東西都可以進入乳汁的。為了保護母乳的「清潔」,哺乳動物進化出了一道天然的籬笆叫血乳屏障,它可以把母體中一些對寶寶有傷害的物質擋在乳汁外面;但總免不了有「漏網之魚」,酒精便榜上有名,酒精由於分子量小,它可以在「籬笆」內外暢通無阻,所以母乳中的酒精濃度與母體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是相同的,授乳中的媽媽飲酒後的母乳就頓變了貨真價實的「含酒精飲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