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長時間著運動鞋 腳底生凹洞散發惡臭

發佈時間: 2019/05/24

夏天易出汗,容易產生腳臭。但如果腳臭得像臭雞蛋,腳底又長了一個個小凹洞,那就要小心,可能不是普通腳臭,而是患上了掌蹠蠹蝕症。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掌蹠蠹蝕症所產生的凹洞和臭味源於細菌感染,想減少此症的發生,必需保持足部乾爽。

腳底散發臭雞蛋味

台灣一名高中生熱愛打籃球,運動鞋穿足一整天,汗水經常浸濕了襪子。後來因腳底散發臭雞蛋味而向皮膚科醫生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他腳底有很多小凹洞,診斷出患上了掌蹠蠹蝕症。

抗生素藥膏可治療

掌蹠蠹蝕症(Pitted Keratolysis)又稱凹陷性角質溶解症,是因細菌感染所引起。鏈絲菌、放線菌、棒狀桿菌等細菌會分泌蛋白質酵素,溶解皮膚角質層而造成凹陷,同時亦會產生硫化物,散發出臭雞蛋或阿摩尼亞的味道,導致惡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在治療掌蹠蠹蝕症上,要外搽紅霉素軟膏(erythromycin)或克林黴素軟膏(clindamycin)等抗生素藥膏治療,基本上都會有改善,但萬一藥膏治療無效,則需考慮使用口服抗生素。

偏方有機會刺激皮膚

陳厚毅提醒,預防掌蹠蠹蝕症,要每天洗澡保持個人衛生,使用止汗產品減少出汗,出汗後要盡快抹乾,保持足部的乾爽,避免長時間穿密閉性鞋子。「只要出汗量減少,定時搽藥膏,腳臭問題就會改善。」至於網上偏方用小蘇打粉和明礬可以除腳臭,陳厚毅表示未出汗前或可紓緩腳臭問題,但出汗後則未必有很大的功效,他指雖然腳皮較厚,但亦依然有機會刺激皮膚,所以使用這些偏方前,最好先留意會否對皮膚造成敏感。

預防掌蹠蠹蝕症小貼士:

1. 不要連續兩天穿同樣的鞋子,以保持鞋子乾爽;

2. 穿上棉或羊毛的襪子,可有效吸收汗水;

3. 每天用肥皂洗腳兩次;

4. 每周至少兩次在腳上塗抹止汗劑;

5. 不要與他人分享鞋子或毛巾。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_600.pn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