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玻璃肚食益生菌可以改善腸胃健康?【內附醫生解答】

發佈時間: 2019/05/24

香港人生活忙碌、食無定時,加上學習工作壓力大,好容易腸胃不適。沒有時間調理身體,「靠食益生菌得唔得」?

所謂益生菌(probiotics)是指一些微生物,當適量的進入人體內,會在消化道生長繁殖且不會致病的特殊活菌。益生菌可抑制害菌增生,改變消化道菌的平衡,維持正常消化功能等。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指出,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鏈球菌屬﹙Streptococuus﹚、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布拉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都是常見的益菌,它們均有助於保持小腸、大腸健康。

延伸閱讀︰腸易激綜合症影響日常 應避免高FODMAPs食物

甚麼人應該食益生菌?

人體內有數以百計的菌,張世華說,一般不建議健康人士服用益生菌,腸胃病、腸易激綜合症﹙俗稱玻璃肚﹚、急性腸胃炎患者可以食用增加腸胃益菌數量,從而改善腸道健康。

益生元=益生菌?

張世華說,益生元﹙prebiotics﹚不是菌,但可以幫助身體增加益生菌。益菌可以從益生元中提取養分,促進腸胃道繁衍益生菌。

如何食用?

餐前還是餐後吃?張世華表示,最好餐前半小時到進餐時進食,不建議在餐後食,因為飯後胃酸增加,有機會殺死菌。他提醒,如果是要沖泡的益生菌,千萬不要用太熱的水。

張世華又介紹以下5款益生菌食物,但留意乳糖消化不良人士吃用奶類製品或會身體不適。

  • 牛奶
  • 乳酪
  • 泡菜
  • 納豆
  • 芝士

{{hket:inline-image name="cheungsaiwah.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