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兩大生蛇鎮痛法 針刺火針均有療效

發佈時間: 2019/05/24

上次提及帶狀皰疹,即中醫蛇串瘡的預防方法。蛇串瘡引起的疼痛令人難以忍受,遺留的神經痛更令人苦不堪言。中醫在治療蛇串瘡有明顯的鎮痛療效,以下簡單介紹中醫治療蛇串瘡的方法,以供參考。

(一)針刺療法

一般會在局部皮損處作局部針刺,另配合遠端(手、足)取穴,以及相應的夾脊穴。

本病是由於皰疹病毒潛伏於脊髓後神經,待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再侵犯神經所引起的疾病,故在治療上會在局部患處圍刺,加上相應的夾脊穴針刺,可直刺毒邪所留之處,調理氣血,通絡止痛。另外,再加手腳上有清解邪毒、健脾利濕、祛邪止痛作用的穴位。針刺操作時再配合手法以作補瀉,以達到治療目的。

(二)火針療法

火針同樣選用局部皮損周圍,另再用背部穴位。

火針是用特製的針具,以火加熱後快速刺進人體,借助火針補身體陽氣的不足,以溫通經絡,散寒除痹,消瘀散結,清熱解毒,從而達到祛邪治病的一種療法。

治療時無論對針刺穴位的選穴還是針刺的深度都十分講究。有關進針的深度,需根據病情、患者體質及針刺部位的解剖結構而定。《素問九針論》提到:「切忌太深,恐傷經絡,太淺不能去病,惟消息取中耳」。由此得知,針刺的深淺對治療效果是有一定影響的。

但並非所有身體部位的皮損都可以使用火針的。《素問九針論》中表示:

針刺治療蛇串瘡的效果良好,早期針灸介入治療可有效減少蛇串瘡的後遺症狀。針對蛇串瘡的後遺神經痛,更可在局部進行刺絡拔罐、梅花針及毫針針刺夾脊穴,均有顯著的止痛療效。

治療期間可配合內服中藥及外敷藥物加強療效。治療期間需注意忌食辛辣、魚蝦蟹、牛羊等發物,以免影響療效或令病情反覆。另外,患者要保持皮損局部衛生清潔,外塗藥物後可用消毒紗布遮蓋患處。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問題,請先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EUNGCHIWUN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張智媛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