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丸太大粒好難吞 切半磨粉得唔得?藥劑師︰藥效有機會流失

發佈時間: 2019/05/24

部分人生病吃藥丸時,就像一場漫長挑戰,因為太大顆難以吞嚥。總有疑問到底藥丸是否可以切半或磨成粉,方便吞嚥。有註冊藥劑師表示,如沒有依照醫生指示服用藥丸,會令原本藥效流失。

相關文章︰男子吞膠囊藥唔飲水 胸痛咳血照內規鏡發現食道潰瘍

藥丸切半或磨成粉狀會令藥效流失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表示,藥廠在設計藥丸時都希望患者可以整粒吞服,如果將藥丸切成一半或磨成粉狀可能會影響藥效,而且暫時亦未有數據證明磨成粉狀的藥丸是否仍有效力。此外,切藥或磨成粉狀的過程中有機會令藥丸本身的成分流失。

打開膠囊內的藥粉會影響藥效
部分人會嘗試打開膠囊內的藥粉沖水飲用,不過麥偉基表示這個做法肯定會影響藥物的效力。膠囊內放藥本身的用途除了可以易於吞服及掩蓋藥物的不良氣味之外,同時更可避免藥物對胃部的刺激或保護藥物不被胃酸破壞,以及控制藥物釋放速度。如將膠囊打開服用,可能會降低藥效或增加藥物不良刺激。

藥物本身設計未必適合切碎及磨粉
他又表示,很多藥物本身其實是不宜切碎或磨粉食用,例如是腸溶片、長效緩釋劑型或「脷底丸」等等。部分藥物本身的設計是為了在身體內慢慢釋放,可以令藥物在血液中維持一定時間的濃度,達到治療效果。萬一藥物被破壞,反而會令藥物在短時間內大量吸收,最後影響治療效果。

吞嚥困難人士應如何處理?
由於很多藥物本身標示了需要整粒服用,但小朋友或對有吞嚥困難的人士,應向醫生反映可以轉用藥水取代原粒藥物。麥偉基提醒,在切半或磨成粉狀前應該先咨詢專業醫生意見,並非所有藥物都能夠做此動作,免得最後造成藥物敏感。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