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鄭若驊擬設監察員 保障人權

發佈時間: 2019/05/27

修訂《逃犯條例》勢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稱,修例的保障措施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認為可考慮引入監察員,跟進個案移交後的人權狀況。但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質疑,監察員會成為方便啟動引渡的藉口,又質疑內地有法不依。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認為,目前香港自身意願已不足以左右修訂,而民主派會力阻草案提交大會。

坊間一直質疑,條例草案未能保障移犯得到公平審訊。鄭若驊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移交申請要經多重檢視,可保障人權,亦可根據情況要求加入保障條款,但要在法例訂明公平審訊則需時討論。她稱可根據每個個案的情況,引入監察員跟進移交,若發現移交申請方不符合人權,可按當地司法制度提出相關司法程序,並向當地提出交涉。

譚耀宗:反對者配合中美糾紛

但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質疑,監察員應由誰擔任及向誰負責,又擔心制度會成為政府藉口,更容易啟動引渡。她又稱,內地法律亦標明不少保障,但有明文規定也會不遵守,如王全璋案,王妻一直未能探視丈夫。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表示,全世界都有類似的移交逃犯協議,但香港卻不能做,感到難以理解,相信反對者未詳細理解修例內容以致誤判,或是有意配合中美糾紛,以香港問題影響中國。他批評美國和歐盟先後表態都不合理,香港修例不會受此影響,又認為修例後機制被濫用的機會極少,呼籲反對者不要誤導。他以同樣具爭議的大亞灣核電廠和高鐵「一地兩檢」為例,指出兩者至今都未有問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在網誌稱,政府團隊會加強向社會解說修例內容,強調「八不移交」、「九罪剔除」等內容。他表示,修例最重要理念是彰顯公義,亞洲國家和部分歐洲國家現已釋除疑慮,亦有外國商會支持修例,但未表明是哪個商會。

執業大律師、法律界選委黃宇逸則謂,政府官員最近多番提出保證,惟「保證」不是法例,本港法庭最終只能根據法律條文作決定。據2002年案例,即使提出移交的國家起訴時限已過,本港法庭沒有權力否決移交。

修例或涉傳媒中層編採人員

記協前主席麥燕庭指出,修例有機會涉及本港傳媒中層編採人員,或致較敏感的中國新聞數量減少,據她所知有外國媒體考慮將管理層撤出香港,只留下文書人員。

民主派涂謹申表示,外國政府重視一國兩制,因涉及對方利益,認為外國表態與民主派外訪無關。他稱,修例已提升至國際層面,香港自身意願已不可能影響修例,但民主派會阻止草案提交大會。

陳浩天暫無意尋求庇護

早前被港府禁止運作的香港民族黨,該黨召集人陳浩天昨在《城市論壇》表示,兩人獲德國批出難民庇護,認為反映德國對港看法已有改變,或認為香港已非獨立而自由於中國的城市,加上硬推修例令國際社會認為本港更似內地,但他稱自己暫無意尋求庇護。

同場的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反問,有何證據顯示本港法院會對兩人不公,若因人大釋法等整體情況便提供庇護,其他港人都可申請,認為不應隨歐美言論「起舞」。新民黨政策總裁袁彌昌則估計,通過修訂後會有更多人尋求庇護,憂慮影響一國兩制聲譽。

記者:李卓謙、李明佑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