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僅有的身軀

發佈時間: 2019/05/27

我們僅有的身軀

特區政府不理民間反對,決意在6月12日把《逃犯條例》的修訂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民陣亦決定號召市民在6月9日上街遊行,要求撤回條例的修訂。

不論特區政府如何信誓旦旦,我們知道修訂通過後的《逃犯條例》,猶如在香港市民頭上架一把刀,中央可隨時「出手」大殺四方,我們無法預測。至於繞過正常的立法程序,不經法案委員會的審議而直接交回立法會恢復二讀,根本就破壞了立法會的應有規程,而保皇派議員竟予以許可,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但我們又可以怎樣做?

我想起了馬丁路德金在某一會議的陳詞。那次會議是與芝加哥當時的市長戴利(Richard Daley)討論,有關在芝加哥市遊行的安排;戴利之前已取得法庭禁制令,禁止馬丁路德金等人在芝加哥遊行。

馬丁路德金聽取大家的意見後,陳詞說︰「如果大家厭倦遊行,我也厭倦遊行。」又說:「我們沒有甚麼,沒有錢……沒有政治力量可以展示,只有身體可以展示(We have only our bodies),而現在你叫我們不要遊行,就是叫我們放棄我們僅有的。」最終,戴利同意了遊行。

面對中央政府的強權、特區政府的強硬、保皇立法會議員的強橫,《逃犯條例》的修訂似乎勢要在立法會七月休會前通過。我們普羅市民,沒有錢、沒有政治力量,只能以我們的身體表達,在6月9日參加遊行,以示我們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堅決反對。

遊行未必有立刻的效果,而也許我們也厭倦遊行,但正如馬丁路德金所言,我們只有身體可以展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