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胡亂拉筋易傷肩胛提肌

發佈時間: 2019/05/27

胡亂拉筋易傷肩胛提肌

「醫師,我的頸和上背突然好痛,已經好幾天了,點先唔會再痛?」一位打扮端莊的年輕女士以為她的痛症來自頸椎病或肩周炎,但經筆者診斷後,她應該是肩胛提肌損傷。

肩胛提肌是一塊由頸部至背部肩胛骨的帶狀長肌肉,造成肩胛提肌損傷的原因有兩個,其一是由突發的動作造成損傷,如上肢突然過度後伸,要求肩胛骨迅速上提和向內旋轉,肩胛骨因受到許多不同方向肌肉的制衡,肩胛提肌未能同步配合而導致肌肉受傷。這位女士靦覥地表示要減肥,自行上網睇片學習健身,可能因此令到肩胛提肌不知不覺間受傷。

肩胛提肌損傷的另一個病因,從中醫角度,多由風寒侵襲,導致局部經絡瘀阻,氣血運行不暢所致。這位女士是怕熱之人,每逢夏天長開冷氣,睡眠也不把冷氣關掉,免得自己會被「熱醒」而影響睡眠質素。

她的臨床表現與肩胛提肌損傷脗合,就是在肩胛骨內側緣上部及肩胛骨上角有壓痛,在頸上四個椎體橫突處有壓痛點,上肢後伸會引起疼痛加劇,這與頸椎病和肩周炎有明顯分別。頸椎病多見於一側頸項疼痛,從頸部牽拉至肩和上臂。肩周炎起病緩慢,肩部各方活動受限制,以50歲以上的人士居多。

中醫治療肩胛提肌損傷的原則為疏經活絡、通絡止痛。根據中醫經絡學說採用舒筋活絡手法進行治療,常用到的穴位及位置包括風池、天柱、肩井、肩中俞等,及患側的肩胛提肌部、大小菱形肌部、斜方肌部位等,以達到疏經活絡、鎮痛的作用。筆者臨床所見,患者經數次治療後療效頗佳。所以病人如有懷疑,應盡快求醫,及早接受治療解除痛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