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退一步之道

發佈時間: 2019/05/27

退一步之道

近月的宏觀因素的發展,導致市場預期再次出現鐘擺效應,負面情緒成為最有力推手,令鐘擺更加趨向負面。

還記得去年第四季的跌市,令不少大行分析師與專家們對後市取向審慎,惟當首季經濟面未見進一步惡化,配合中美放水又放鴿,再借3月份數據引證市場運行無懼貿易戰威脅,反而導致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升級至新型冷戰至此,中國應該清楚明白這根本就是一場披着貿易戰面紗,揭開了原來是科技競賽觸發的宇宙最強寶座爭奪戰。

馬後炮看,部分外資基金經理3月底對後市看法已有所保留,尤其對已反彈近兩成的中港股市戒心增加。

然而4月中的內地數據,以及市場迷信特朗普定心丸令不少本地分析員被蒙蔽了眼,認為牛市重臨,逢回吐要入市,認為未升完;但現時是不確定增加且人人處於觀望之際,成交愈見萎縮,正如今年年初開年那一輪終極一沽卻發現無對手;當相繼有大行要下調中港股市,以至區內的預測目標;當中國明白槍打出頭鳥、退一步海闊天空之道,從鋒芒畢露財大氣粗回復低調鞱光養晦,表面上走回頭路卻是侍機而再動,避免重韜當年日本的覆轍。

當年同樣被美國趕盡殺絕的東芝,明顯對今天正被全方位封殺的華為一個很好的教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