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關注多發性硬化症

發佈時間: 2019/05/27

關注多發性硬化症

5月30日是甚麼日子?有人可能會回答是1913年結束巴爾幹第一次戰爭的倫敦條約簽署的日子。不過,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來說,這天是重要的「世界多發性硬化症關注日」。多發性硬化症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由於無法分辨自己細胞與外來入侵者,令免疫系統攻擊身體組織,神經無法正常傳遞信息,導致出現視力模糊、失去平衡、肌肉痙攣、行動不便等情況。

由於病徵因人而異,而且沒有明顯的外傷,往往得不到周圍的人諒解。為了提高對病症的關注,多發性硬化症國際聯盟(MSIF)就舉辦了關注日,並特意從世界各地找來患者拍片講述自己遇上的生活困難。來自印度的Geetha,就表示自己走路時有其他人很難理解的刺痛感。意大利的Michela則表示,她的身體長期疲倦,有時無法控制左手。

外國醫護界都很重視此病,可惜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則非常不足,目前政府並沒有官方統計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數目,也不設專科診所,坊間估計約有500名患者。連統計也沒有,如何對症下藥?患者雖行動不便,但只要有適當的援助仍可以繼續生活和工作。政府何以忍心令病人白白浪費生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