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寧波#天一閣與老街

發佈時間: 2019/05/27

回味寧波#天一閣與老街

一直沒去過寧波,從小只知道寧波湯圓的美味,直到上周與幾位美食旅遊文化專欄作家好友應寧波市政府之邀,一起到訪,才有機會欣賞它的美。

寧波歷史悠久,是擁有七千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發祥地,海洋資源豐富,唐、宋以來對外貿易繁榮,為唐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我們由香港直飛寧波櫟社國際機場,航程僅兩小時多一點。四天三夜行程,由寧波出發,寧海象山、寧海前童、奉化溪口,各有各的風景和美食,行色匆匆,但一切已烙在心裏。

寧波人文薈萃,文風鼎盛,位於月湖西岸的天一閣為當地第一文化古迹,原為明兵部右侍郎范欽的私人藏書樓,距今450多年,是中國歷史最悠久、世界現存三大最古老私家圖書室之一。園內亭台樓閣,綠意盎然的園林和魚池,置身其中感覺寫意,真想坐下來沏壼好茶,看看書或放空一下,享受寧靜午後。

逛罷天一閣,轉往南塘老街。那兒完整保留了千多米的江南傳統街巷,翻修有近百年歷史的名家老宅,從南塘河畔老街小胡同裏的茶館和具特色的精品作坊,以及我們下榻的南塘閱居酒店,均讓人感受到江南水鄉城市的魅力。你更可預約位於老街的寧波菜民俗文化館,嘗一席地道傳統寧波菜。

下一站寧海和奉化,寧海前童是讓人驚艷的百年古鎮,蔣介石故里奉化溪口則堪稱民國文化第一鎮,擁有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下回再分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