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恃寵橫行怎尊重人

發佈時間: 2019/05/27

恃寵橫行怎尊重人

任何一段關係,若非建立於對等的尊重上都不健康,朋友如是,夫妻如是,親子如是。

我努力讓孩子成為尊重長輩的人,但有時一些長輩過分溺愛,孩子要甚麼就買甚麼,或當孩子撒賴,總有長輩護駕︰「佢仲細。」甚至衝出來擁着孩子說︰「好好好,錫番。」這些時候,我份外力不從心。

在我而言,管教孩子的大方針離不開兩個字:合理。舉例他鬧情緒,你以糖果安撫他,合理嗎?不合理吧?豈非助長他的不當行為?他把不吃的食物扔在地,有人跟他說不對,他哭了,你跑出來呵番、錫番,又合理嗎?

長輩盲目溺愛,如同給予孩子訊號——在你面前,他就是小霸王,可以為所欲為。試問在這樣的前提下,怎樣獲得孩子尊重?很快,孩子就知道誰聽令他呼風喚雨,恃寵橫行。起初,孩子或會對這些特別「好」的長輩投懷送抱,一旦你不能滿足他們,便會尖叫、耍脾氣,作出種種不尊重的行為,這一切惡果,正源於一開初沒給予他們對的價值觀,沒要求他們尊重你。

或許你因為孩子尚小、有很多事不懂才故作遷就,我倒認為你可以說慢點、表達得有趣點,但毋須改變行事為人的價值觀,因為孩子對世界的學習正來自對身邊人的觀察。

生活上無論是快樂、生氣還是疲累,你都可以跟孩子分享,然後或會發現,小小的孩童也懂得尊重你的感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