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電子奶咀」設防綫

發佈時間: 2019/05/27

為「電子奶咀」設防綫

一個是醫生,一個是老師,二人有個兒子。做醫生的知道讓孩子過早接觸電子產品對孩子健康成長和發展的種種負面影響;做老師的明白孩子容易被電子世界吸引,見不能自律對學習和情緒造成影響的學生愈來愈多,知道要避免讓兒子過早獨自使用手機的信念要更加堅持,夫妻二人以同一信念守護兒子。

好些父母會容易被周邊的人動搖,會容易被孩子再三要求「只玩一會」而降低防綫,亦有因是長時間在家中照顧孩子的傭人,以「電子奶咀」來給小主人餵食物或換取不再吵嚷、安靜和空閒以方便自己,太輕易遷就孩子而造成讓孩子過早使用電子產品的生活習慣。

要自己堅信,相信要堅持才是為孩子好,才能有堅守防綫的能力,才不會被別人動搖,才會有能力引導孩子,以至要照顧孩子的家人也配合父母的原則。

這不一定是個醫生才明白,亦不是只有老師才知道,是希望看見孩子有空時是拿着故事書看比使用電子產品來玩樂(不是學習)更感興趣的,都應該能為孩子做好那道防綫。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