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九州門司港 觀賞懷舊建築

發佈時間: 2019/05/27

來到日本北九州,當然不可錯過「關門」一日遊-「關」是指下關市,包括唐戶市場一帶,「門」則指門司港。由下關跨過兩地之間的關門海峽,就來到充滿歐陸風情的門司港懷舊地區,遊覽和洋風格的建築物。

門司港早於1889年開港,當時是繁華的國際貿易港。作為日本的3大港之一(與神戶、橫濱並列),吸引多間貿易及海運公司進駐。隨着其港口功能不再,日本政府於1980年代重新規劃門司港,保留大量建於 20 世紀、從明治時代橫跨昭和初期的西式建築,如門司港JR站、舊門司三井俱樂部、舊門司稅關等,設計成「門司港懷舊地區」。

JR站重開 保留老樣子

JR門司港站始建於1914年(大正3年),至今已逾105年歷史,早於1988年正式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2012年開始重建大工程,終在今年3月10日盛大重開,根據老照片重現了當時大正時代的風味,例如大樓保留了文藝復興的樣式,大屋頂是雙斜面四坡的芒薩特色屋頂(Mansard roof)。另外作為車站象徵的大時鐘,也修復成大正時代的樣貌。

JR門司港站

地址︰門司區西岸1-5-31

愛恩斯坦夫婦曾下榻

在舊門司三井俱樂部,可品嘗到獲公認證明的烤咖喱。建於1921年,原本是綜合貿易商三井物產的社交俱樂部,早期用於接待賓客,連著名科學家愛恩斯坦及其夫人於1922年訪日時,都曾經入住。現時已被列入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內裏裝潢保留歐陸裝飾藝術的風格,精緻華美。

俱樂部現時一樓已改作餐廳,可品嘗到門司港的名物海鮮烤咖喱,一客有齊海蝦、帆立貝、墨魚、河豚及當地名物炸香蕉,非常足料,表面有一顆溫泉蛋及鋪滿芝士,配合香烤咖喱汁,拌勻吃很惹味。

而二樓改作愛恩斯坦夫婦展示室,真正是他們入住過的房間,可看到當年愛恩斯坦的喜好;另外同層設有當地著名文學家林芙美子的紀念室可參觀。

舊門司三井俱樂部

地址︰門司區港町7-1

二樓入場費︰成人100日圓(約7港元)、中、小學生50日圓(約3.5港元)

編輯︰魏雋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