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試用惹禍】藥妝店試用潤唇膏 少女嘴唇刺痛生水泡染疱疹

發佈時間: 2019/05/27

女生購買化妝品時,千萬不要直接把試用品用上臉,小心會惹來疱疹病毒上身。台灣一名22歲女生直接將試用品的潤唇膏試上嘴唇,3日後嘴唇腫痛萬分更出現水泡,到診所檢查後確診疱疹感染。

據報道指,該名22歲女生因想測試潤唇膏的滋潤度,就直接將試用品塗在嘴唇上,不料3天後嘴唇紅腫刺痛更出現水泡,求診後發現受疱疹感染。當地皮膚科醫生接到少女的個案時,初時以為是因為免疫力下降而生疱疹,追問下發現她沒有熬夜及壓力大的問題,估算是直接使用試用潤唇膏所致。

使用共用化妝品易感染細菌、真菌或病毒
共用唇膏可能會感染第一型單純疱疹,俗稱唇瘡,嚴重有機會留下疤痕。萬一上位使用者帶有病毒,下一位使用者就有機會受感染,因此絕對不建議使用試用品。早前曾經有女子使用試用的粉餅,最後額頭感染了扁平疣。此外,化妝品開封後保存不當,產品變質的機會亦會增加。

相關文章︰29歲女試用化妝品專櫃粉餅後額頭染疣 醫生︰是很高的感染途徑

沒有傷口都有感染機會
皮膚科專科醫生丘潔怡提醒,化妝品本身容易溫床細菌、真菌或病毒,共用的化妝品具感染風險,包括鏈球菌、假單胞菌、葡萄球菌、單純疱疹、及念珠菌等。丘醫生表示,即使患者皮膚上本身沒有傷口,但感染風險仍然存在。

感染唇疱疹注意事項︰
1. 保留患處清潔乾爽
2. 避免進食辛辣或堅硬食物,以免刺激患處
3. 避免用手觸碰患處,以免身體其他地方受到感染
4. 避免患處與其他人親密接觸
5. 如情況嚴重,建議立即求診

 

{{hket:inline-image name="yau.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