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纖維令痔瘡更嚴重? 治療痔瘡3步曲「補氣 潤腸 止血」

發佈時間: 2019/05/27

不少人都因為經常便秘而受到痔瘡困擾,導致經常排便出血,排便時痛苦不堪。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出,治療痔瘡要先了解體質,多進食纖維不一定令情況有所紓緩,可以按照補血、潤腸和止血的方針施行治療。

食纖維不一定改善便秘

肺與大腸相表裡,中醫認為痔瘡與肺和心經有關,亦與大腸濕熱、燥濕和氣虛有關。現代醫學認為這是與老人家及生產後的婦女脫肛(即肌肉鬆弛)有關,這些人如果大便時太用力,或者坐得太多都會導致痔瘡問題。

部分人會著重不停吃水果,但如果本身是容易脫缸、水瀉的痔瘡,千萬不要再食大量纖維,這樣只會促進排便,令痔瘡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清熱解毒治便秘

中醫會把痔瘡分為實證和虛證,如果有些人的大便乾硬,飲食失節,而且排便不順暢,最重要是清熱解毒、祛濕和止血。多食瓜菜類例如西瓜、冬瓜等水溶性纖維,能夠潤腸通便,對痔瘡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體虛人士不適宜通便

對於年紀大、手腳冰冷、體虛以及容易腹瀉的人,多食纖維固然會加強排便,但只會令痔瘡出血和脫肛。另一方面,有些老人家是虛實夾雜,意思是體質本來是虛,但因為長期便秘導致積熱,由於久虛化熱,因此他們及後的排便都變得困難。他們的身體虛弱,吃通便藥的話,初時有效,但愈食愈難通便,肚只會愈來愈脹,有便意但排便困難,更加容易脫缸。解決方法是補氣、祛濕、潤腸通便後止血,效果便會很好。

治療痔瘡3步曲

1. 補氣

氣虛的人由於不夠氣,導致排便時用力過度,導致脫缸,需要用黨參補氣。

材料:無花果2粒(無糖)、南北杏1茶匙、陳皮適量、冬瓜仁1茶匙、黨參1枝

做法:煮約3-5分鐘熄火,再焗1小時即可飲用

2 潤腸通便

與上述的食療無異,主要功能是潤腸通便,但沒有氣虛的人可以不用加黨參。

*注意:南北杏有少許毒性,必須揮發後才飲用

3. 治療急性止血

材料:淮花4錢、地榆4錢、側柏葉4錢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進煲湯袋中,加入5碗水,煲40分鐘至2碗水即可。去渣,再加入適量黃糖或片糖調味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LAM.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