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不離手? 20年內50萬人恐因患青光眼、白內障而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5/27

現代人手機不離手,總是花大量時間上社交網站和玩手機遊戲。近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打機成癮」列為精神疾病。然而,「打機成癮」不但影響精神健康,更會增加患上眼科疾病風險。台灣就有調查顯示,未來20年後恐有50萬人因患上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科疾病而失明。

2歲以下孩童勿接觸電子屏幕

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上,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修訂,將「打機成癮」列為精神疾病,並建議家長不要讓2歲以下孩童接觸電子屏幕。香港有政黨曾進行學童眼睛健康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家長表示子女有戴眼鏡,當中近8成學童患有近視,更有約16%學童從0至3歲起就有視力問題。

病態性近視增加視網膜脫落風險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深近視人士患上視網膜脫落、黃斑點病變及白內障的風險較高,如果本身有深近視但長期缺乏休息,有機會令近視進一步加深,甚至去到病態性近視(800度以上),會增加視網膜脫落風險。台灣就有研究調查指,有35%的高中生近視超過500度,預測未來20年後恐有50萬人因患上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科疾病而失明。

正確使用電子用品貼士

1. 盡量避免兩歲以下孩童接觸電子屏幕產品。

2. 若認為能夠透過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學習,家長必須陪同並指導孩童進行有限度及有助發展的屏幕活動。

3. 當使用電子屏幕產品20至30分鐘後,應小休20至30秒。

4. 螢幕光源不要調得太亮,與環境亮度差不多、舒適柔和為宜。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