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派邀林鄭電視辯論 特首辦︰立會討論最適宜

發佈時間: 2019/05/28

處理《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在上周解散,民主派25名立法會議員昨去信特首林鄭月娥,邀請她就修例舉行電視辯論;惟特首辦回應稱,立法會才是最適合辯論的場合。另外,立法會昨宴請多國駐港領事,議會陣線區諾軒稱,未聽過有領事支持修例;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堅持有領事支持修例,但未表明是哪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今次是「挑戰」林鄭月娥應否撤回修例,又稱時間和地點可由林鄭決定,但期望可在6月9日民主派反修例遊行前舉行。她又稱,時任公民黨黨魁的余若薇當年與前特首曾蔭權就政改作辯論,效果非常好,期望林鄭可鼓起勇氣,面對不同反對聲音。

由民主派推舉作辯論代表的涂謹申則稱,政府應面對公眾,但近期只與商會和外國領事閉門會面,公眾不知道會面內容,官員會後又只含糊地表示有代表或領事支持,「唔知支持啲乜,又唔肯講邊個支持」;若能將所有理據,包括政治考慮和技術細節在電視公開辯論,「由首長把口直接解釋」,是最能令市民清楚的方法。但特首辦回應稱,立法會仍是最適合作務實討論的場合。

民主派促政府面對公眾

另外,多國駐港領事昨到立法會出席午宴,包括先後就修例表態的德國、美國和歐盟代表,3人未有回應傳媒提問,惟德國駐港總領事林文禮稱領事館將發聲明回應。

議會陣線區諾軒在午宴後表示,各國領事都關注修例影響,相信各人都傾向對修例有保留,又稱未聽過有領事支持修例,希望建制派了解國際社會看法。公民黨郭榮鏗則稱,有外國領事不明白為何港府要修例,質疑若所有領事都認為修例是錯誤,林鄭為何仍堅持己見,認為自己才正確。郭又透露,有領事說已向本國政府尋求指示,以決定下一步行動。

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反駁稱,午宴上議員與不同代表交流,亦沒有領事公開發言,有領館代表清楚向她表明是支持修例,但未得對方同意,不便透露是哪國代表。她又稱,有就德國向黃台仰、李東昇發出難民庇護一事,向林文禮表達不滿,認為德方不應包庇逃犯,亦不應向國際社會表達香港無公平審訊。

京:修例是據實際需要

經民聯梁美芬亦說,以「半說笑」形式問林,德國是否要更多暴動疑犯,對方未有直接回應,僅說希望她是說笑。她又稱,外國政府應該用合適的辭令和方式,就修例提出意見。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北京稱,港府修例是據實際需要,無可非議,認為他國政府以修例做文章是干涉中國內政,已向有關國家提出交涉。

總商會 向李家超提3建議

香港總商會代表昨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面,總商會主席夏雅朗會後稱,向當局提3點建議,包括將可予引渡罪行的門檻提升至監禁7年、來自內地的移犯要求應由中央機關提出,以及加入更多人權保障等。他期望當局盡快回應,又謂明白修例背景,但未明言會否支持政府草案。

林健鋒:電視辯論有理說不清

與會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部分代表在當局解釋後已馬上「放下心頭大石」,又指民主派要求電視辯論,有機會「有理說不清」,「一方提出歪理時都唔知點應」,但認為政府應該多作解釋。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