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向立法會倡議全民篩查

發佈時間: 2019/05/28

向立法會倡議全民篩查

上周提到我出席由食衞局、衞生署及醫管局舉辦的香港癌症策略簡介會,最近我的好拍檔張淑儀醫生也受邀,代表基金會出席立法會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發言。

今次會議主題是預防與篩查,講解全民乳癌篩查。會上先向在座的議員解釋希望推行全民篩查的原委,並援引海外數據支持全民乳癌篩查有效減低死亡率及晚期個案,最後重申「全民篩查三步走」策略,希望政府考慮分階段推行全民乳癌篩查︰一、先按現行政策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為低篩查率、乳癌期數高地區的地區提供先導篩查計劃;三、以全民篩查作中長期乳癌防控策略。

會上有議員提出篩查有可能帶來假陽性(即本來無患癌,但檢測結果呈陽性)的風險,令接受檢查的婦女承受很大壓力。事實上,所有癌症篩查為了避免「漏網之魚」,即有患癌而測不出來,設計上都傾向會出現若干程度的假陽性機會。而且,如果單單為避免假陽性而摒棄篩查,錯失為婦女及早發現乳癌的機會,恐怕是本末倒置。

雖然局方立場仍認為應尊重由衞生署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研究,待結果出爐後才檢視數據,制定具體乳癌防治策略,但議員們認為三步走的策略已十分務實可行,實可先依照政府癌症專家小組的建議,先為高風險婦女進行篩查,及早行動,去處理乳癌這迫切問題,也應有一個確切時間表去決定應何時執行乳癌篩查。

總括而言,議員對乳癌篩查的反應十分正面,並對台灣四癌普檢十分有興趣,主席蔣麗芸議員希望組織一個考察團到台灣,讓議員可親見台灣推行乳癌篩查的好處,基金會樂見其成。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