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固醇醫濕疹20年變成依賴 終藥效盡失擴散全身

發佈時間: 2019/05/28

濕疹問題令不少人受盡困擾,有人透過蛋黃油治理效果卓著,有人則搽類固醇藥膏紓緩病情,荷蘭一位29歲女生過去近20年靠類固醇抑制濕疹,但逐漸變成依賴,近期更出現藥效全失的情況,令濕疹一下子爆發,使她必需經歷極為難熬的戒斷過程,才有望治好濕疹。

29歲女服類固醇10年治濕疹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29歲的事主艾琳(Irene Tempelaars)來自荷蘭尼美根(Nijmegen),10歲起已患有濕疹,經常全身多處紅腫發痕,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睡眠,無法集中精神,對生活帶來極大困擾。當時醫生曾開出類固醇藥膏讓她止痕,效果相當滿意,同時卻開始了依賴類固醇的不歸路。

艾琳指多年以來,醫生向她開出的類固醇藥效愈來愈強,分量亦日漸增加,惟經過接近20年後,至去年夏季,類固醇藥膏逐漸失去效力,艾琳的濕疹病情惡化。

藥力失效病情大爆發

原本被控制在手臂、頸部及手背的濕疹,情況開始擴散至全身,甚至蔓延至臉上,眼皮、上唇及太陽穴部位均出現濕疹徵狀。艾琳曾要求醫生再加重藥力,惟她發現再多的類固醇都未能抑制濕疹發作,有時甚至會有反效果,使她全身出疹之外,更會因皮膚撕裂而滲血,每次動作稍大或穿脫衣服時都會令皮膚扯開,痕癢感覺亦伴隨疼痛之後出現,

「感覺皮膚好像變小了5倍,彷彿全身都被拉扯得繃緊。」

其後她開始在網上尋求其他治療方法,第一步就是戒斷對類固醇的依賴,惟突然停用卻令濕疹一下子爆發,皮膚問題遍及全身,眼皮、臉頰及小腿窩等淋巴腺部位腫脹,繼而引起失眠、關節腫痛等問題,精神狀態一下跌落谷底。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努力戒藥 病情反覆如坐過山車

期間皮膚問題更令她受盡歧視,途人投以奇異眼光,售貨員避免與她有任何身體接觸,深怕會因而感染皮膚病,艾琳坦言早已習慣,只望能夠戒斷類固醇,再配合改善飲食習慣治療濕疹。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目前艾琳尚在努力戒斷類固醇,濕疹問題雖不如剛停服類固醇時嚴重,但離開徹底痊癒尚有一段不短距離。視乎生活習慣與體質不同,戒斷類固醇至濕疹痊癒需時約幾個月至半年不等,她亦坦言病情反覆帶來莫大精神壓力,

「戒斷類固醇的過程就有如坐過山車;今天情況似乎有好轉,但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一覺醒來會不會突然惡化,這種不確定性是戒斷類固醇最難熬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