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木蝨入屋產卵吸血?滅蟲專家拆解治蝨妙招【蟲出沒】

發佈時間: 2019/05/28

夏天炎熱,天氣潮濕,是蛇蟲鼠蟻最喜歡的氣候。雖然牠們大多體型細小,但卻會大量繁殖,成群結隊四處出沒覓食,破壞力可以很驚人。《晴報》請來「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來說說木蝨的知識和治蝨良方。

木蝨=床蝨=臭蟲?

床蝨有木蝨之稱,但牠們與木和床關係不大。其實,昆蟲學中稱木蝨為臭蟲。由於牠們會分泌臭液,爬過的地方會有臭味,因此有「臭蟲」稱號。臭蟲發育過程分卵、若蟲和成蟲三個時期。一般而言,成蟲一生可生產75至200顆卵﹙最多達540顆﹚。

Henry說,木蝨多由人帶回家,例如︰外遊時住的酒店有木蝨,會經過行李箱帶回家;亦有可能經過鄰居家中帶回家。他又說,如果家中有木蝨,就要好小心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w.jpeg"}}{{/hket:inline-image}}

甚麼時候最活躍?

以為木蝨只有在夏天才出現?事實是全年無休!木蝨成蟲沒有冬眠期,壽命一般有一年左右。木蝨成蟲長約4至6毫米,由於怕光,牠們日間隱藏在黑暗、乾燥的地方,例如︰牆壁、牆紙、床架、衣柜、衣物被褥、地毯、木板、地板、門框、梳化和蓆等隱閉處及隙縫中。

{{hket:inline-image name="w2.jpeg"}}{{/hket:inline-image}}

木蝨吸血迅速

木蝨成蟲和若蟲均喜歡吸血,多在夜間出來活動刺叮人體吸血。牠們吸血過程非常迅速,完成吸血後,會迅速轉移。Henry分享,有次進行驅蟲工作,有一隻木蝨爬上手咬自己,但皮膚沒有感覺,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到。

木蝨一般不直接爬在人體皮膚表面刺叮皮膚,而是停落在緊貼皮膚的衣服、被褥或家具上,再刺叮皮膚,成蟲每次吸飽血需10至15分鐘,若蟲需6至9分鐘。

感到饑餓時,木蝨白天亦會吸血。牠們大約每隔24至48小時吸血一次,吸血後,會在其活動處、巢穴附近排出含有未消化血液成分的棕褐色糞跡。

{{hket:inline-image name="w3.jpeg"}}{{/hket:inline-image}}

以下方法有效殺死木蝨?

  • DE粉﹙矽藻土﹚
    Henry說,矽藻土乾用的話,木蝨經過後沾到粉末,其後脫水而死。
  • 蒸氣機
    利用高溫蒸氣把木蝨殺死,Henry說,這個方法可以,但要點中木蝨藏身之處。
  • 吸塵機
    Henry認為吸塵機可以吸到木蝨,但要十分小心,因為吸入吸塵機的木蝨沒有死去。他提醒,木蝨會裝死而且不怕水,放在水中幾分鐘後,它還會游動,所以每次吸塵後需要清理塵箱中的垃圾。

在溫暖地區、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木蝨每年可繁殖 6至7代,成蟲壽命可達 9 至 18 個月。Henry提醒,如果不想自己的家成為木蝨的家,平時盡量留意不要把木蝨帶回家,如果要預防木蝨藏在家中產卵,應避免收集雜物,特別是不織布袋。

食物環境衞生署建議以下方法防治木蝨︰

    • 有木蝨的毛氈及寢具須用熱水﹙攝氏60度﹚洗滌,並在陽光下曬乾或以高温整熨
    • 不能以高温處理的物品,可放於膠袋內密封,再置於冰箱﹙攝氏零下18度﹚24小時,以殺滅木蝨
    • 可直接把熱空氣或熱蒸氣噴入發現木蝨的裂縫和罅隙,以達到殺滅臭蟲及臭蟲卵的目的。
    • 定期清潔處所及吸塵
    • 定期檢視被鋪床褥衣服
    • 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 避免使用二手家具
    • 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縫隙
    • 注意酒店房間內是否有臭蟲,以避免把臭蟲帶回家中

資料來源︰滅蟲專家鄭國鏗、食物環境衞生署、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