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唔易造》高齡產婦容易流產 人工受孕咩timing最啱?

發佈時間: 2019/05/28

無錢晚上10:30正在播放節目《媽媽唔易造》,節目主要訪問一班高齡女士對生育的看法,隨著年齡的增長,女士自然懷孕的機率會不斷下降。香港遲婚現象越來越普通,不論單身女士或結婚的家庭都會考慮進行人工受孕或雪卵,到底兩者最佳時機是甚麼時候?

嘉賓吳文忻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在39歲時進行人工受精(IUI)的經過,她表示當時醫生建議她先吃兩個月排卵丸,先養好卵子,然後再連續打兩個星期的排卵針。不過當她知道懷孕時,醫生就反而淡定表示先等胚胎情況穩定,因為高齡生產婦的流產比率接近有5成。

人工受精與試管嬰兒的分別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表示,人工受精(IUI)是將一條長細管把經過處理的較優良精子放入子宮內,女性只要配合口服排卵藥或注射荷爾蒙,進行體內受孕。

而進階版的試管嬰兒(IVF)是由夫婦取得精子和卵子,然後在實驗室培養液中培養,並產生胚胎。醫生會將胚胎移植入女性的子宮內,使其成功懷孕。試管嬰兒主要步驟包括:誘發排卵(注射荷爾蒙)、取卵、體外受精及胚胎移植。

方醫生表示,不論是IUI或IVF都需要進行抽血及超聲波檢查卵巢儲備,也需要檢查輸卵管是否暢通,如發現子宮內膜瘜肉、子宮腔內肌瘤或卵巢囊腫,就需要先切除才能夠進行人工受孕手術。

最佳人工受孕或雪卵時間為35歲前
由於女性的生育能力隨著年齡逐漸下降,在32至37歲後卵子會開始迅速衰老,因此在35歲前進行手術或雪卵,受孕及保存優質卵子機會則較高。方醫生指,35歲或以上的女士為高齡產婦,卵子質素會下降,胚胎亦較易有染色體毛病,亦會增加流產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tvbcapscreen7.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媽媽唔易造》電視截圖

年輕女士養好卵子記住3點
節目中嘉賓都分別認同「有仔趁嫩生」,不論是生產後的回復或懷孕過程都會比高齡產婦好。方醫生表示,年輕的女士自然成功懷孕機率是每個週期受孕率25%,30歲後就下降至20%,而40歲後就只有5%。到時只能利用人工受孕,增加懷孕機會。想養好卵子質素,要記住以下3點︰

1. 不要吸煙,吸煙會影響卵子質素
2. 維持正常體重 - 過重或過輕都會影響排卵
3. 懷孕前,可吸取葉酸補充劑,減低胎兒患脊骨缺陷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