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信息不足 4成學生選擇職業感困難

發佈時間: 2019/05/29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生涯規劃,但部分青年似乎仍感迷惘。一項調查發現,近半學生於職業選擇及生涯規劃上正面對困難,當中主要與信息來源有關;有調查指逾4成半青年最愛「娛樂或休閒」工種,其次為「政府或公共部門」;惟逾4成人表示,由於欠缺接觸機會,對渴望投身的工作行業只有一般認識;有組織倡政府為學生增加工作體驗機會,讓青少年更有效規劃未來職業路向。

青年智庫「MWYO」早前委託民調機構於去年9至10月期間,以問卷訪問2,040名年齡介乎15至24歲學生,結果發現,多達42%受訪學生表示在職業選擇及生涯規劃上面對困難,當中包括認為信息不足或不一致,各佔43%;另有39%則受準備不足問題影響。

逾半年輕人 愛娛樂休閒工種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生涯規劃服務隊及CTgoodjobs其後於今年3至4月,收集622名青少年數據,發現多達47%受訪青年最喜愛「娛樂或休閒」工種,其次為43%的「政府或公共部門」,以及近4成的「教育」行業等,主因為對該行業有興趣及能發揮才能。

同時,逾40%人表示由於沒機會親身接觸,或認識相關行業人士,對其最喜愛及渴望投身的工作行業只有一般認識,近77%更認為本港有需要將工作實習加入新高中課程內的「其他學習經歷」。調查機構建議,政府、非牟利機構及學校與商界應積極合作,推出以興趣為本的工作實習計劃,讓青少年了解不同行業的性質,並認識自己的才能和興趣,以更有效規劃未來職業路向。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