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合規格的迷你倉

發佈時間: 2019/05/29

不合規格的迷你倉

如何善忘的香港人也不會忘記,2016年牛頭角迷你倉發生火災,四級火燒了四日半,有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我公司租了大貨倉在新界,也租了兩個迷你倉在市區以便送貨。前年剛付了一整年租金,才過了三個月,負責人說不獲大業主續租而迫使租倉客遷離。因為我越洋不斷炮轟,負責人把我的租約換到他的另一個迷你倉。儘管搬往的倉也是違反消防所定的安全規格,但合約屆滿前,續約條件還是大幅加租,我於是到處物色合格的倉。

何謂符合消防規格,一般市民都不了解,而且租客也意想不到很多迷你倉已被釘契而依舊招租的。到過多間迷你倉視察,負責人十居其九都答︰「幾個月前消防佬才來過巡查,沒有說過不合格噃!」地方狹窄,沒窗不見天日怎能合格?負責人會以預繳租金一年可免租一個月引我落疊,好明顯是殺得幾多得幾多。

令我感到困惑的是,這個賠了性命的教訓,並沒有令經營迷你倉的商人反省。令兩個家庭失去親人,損失兩位公務員的寶貴生命,仍未能迫使政府果斷執法,是否要看《通勝》擇日才能行動?經營商曾以新規格無效防火而入稟高等法院挑戰新規定。誰能比消防員更清楚需要甚麼條件能有效救火呢?特首絕不能令兩名消防員白白犧牲,必須對獨斷獨行的經營商殺一儆百。

據報章上周五報道︰到上月底為止,本地865間迷你倉內發現3,015項火警危險,收到危險通知書的負責人,當中1,795項火警隱患已經消除。迷你倉大火發生了近三年,600多間仍在營運中的迷你倉中,只有167間符合消防規例,迷你倉經營者不滿訂立新規定前政府沒有諮詢業界,以種種藉口不斷想再拖延。人的性命安危比一切來得重要,認為難於執行新規定,就索性結業吧!世上有利可圖的行業多得很,總不能把營利考量放在人命安危之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