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擊退肥胖三高 遠離糖尿病威脅」

發佈時間: 2019/06/03

都市人工作繁忙、飲食習慣不良又缺乏運動,令人不知不覺間墜入中央肥胖症及三高陷阱(即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埋下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隱形計時炸彈。據2017年衛生署的人口健康調查顯示,香港成人有半數超重或肥胖,而患上三高其中一種或以上的比率更高達6成,情況令人關注。

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胡依諾解釋,糖尿病成因多而複雜,除年紀增長和遺傳外,亦與中央肥胖、脂肪肝、高血壓和高膽固醇有密切關係。糖尿病可怕的地方不在於疾病本身,而是血糖長期過高可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心、腦、腎、眼併發疾病的風險。要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煎熬,最好的方法是及早控制三高,可惜不少患者對糖尿病不太了解,以為身體未有感覺不適便沒有問題,忽略風險因素控制的重要性。

正因為三高很多時初期並無任何徵兆,容易做成延醫,所以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才能洞悉自己的健康ABC指數,即A-糖化血紅素(HbA1c)、B-血壓(Blood pressure)、

C-膽固醇(Cholesterol)。當體檢時發現ABC指數超標,即使身體並無感覺異樣,仍需積極面對將ABC指數控制,藉此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情況就有如汽車行駛中,儀表版上亮起警示燈顯示油壓或水溫異常,若視而不見,即使車子仍能行駛,但持續累積傷害可加速機件老化,到死火甚至「爆偈」才意識嚴重性就後悔莫及了。身體器官不能替換所以更需要好好保養,若要避免對身體做成不可逆轉的傷害,首要任務就是把三高控制。

若確診三高,可先從調節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控制體重,減少內臟脂肪。如果經過三個月後ABC指數仍不達標;或者病人屬高心腦血管病風險級別,便應該考慮即時使用藥物,以降低心臟病、中風等風險。醫學昌明,不少新一代糖尿病藥物證實降糖同時可以幫助控制體重,甚至可以減低併發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新一代降血壓及降膽固醇藥物亦比舊式更有效和安全,詳情可向專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DrWuColumn2019060300001.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由輝瑞贊助)

PP-CVP-HKG-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