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面腫頭痛肩頸痠痛因為磨牙?專家教路7招擊退症狀

發佈時間: 2019/05/29

磨牙是指上下顎牙齒互相磨擦或咬牙的病症。簡單可分為肌原性及非肌原性兩類。肌原性磨牙即因面部肌肉不受控引起,而非肌原性則是因為肌肉以外問題引起的磨牙,如壓力等。

磨牙與壓力和情緒有關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出,患者會不自覺地咬緊牙關及磨牙。醒著時磨牙多與壓力及情緒有關,而睡眠間磨牙是與睡眠有關的運動障礙。暫時未有研究顯示睡眠間磨牙與睡眠窒息症有關,但睡眠姿勢則與磨牙及睡眠窒息症有關。無論是醒著或睡眠間磨牙都有機會引致顳顎關節症候群(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或其他牙齒相關的問題。

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症狀是牙骹位置疼痛及發出聲響,在張口及咀嚼時最為嚴重,甚或影響關節的活動幅度及咬合能力。除了顳顎關節本身,疼痛也常轉移到耳朵,或會在內耳產生閉塞感或疼痛感。病症嚴重時會造成頭痛、肩頸痠痛等其他痛楚症狀。另外長期磨牙會導致面部咀嚼肌過度發達,及影響顳顎關節表面。患者有機會出現面形不對稱的情況。

5招減少磨牙

蘇雅賢建議以下加強和伸展下顎肌肉的運動訓練,能夠有效減低肌原性引起的磨牙情況。


運動1: 盡量讓嘴巴張開(不會引起疼痛),用右手慢慢推動下頜右側。保持原位10秒鐘並返回中間位置。在另一邊重複一遍。
運動2: 於下頜的關節處按摩肌肉。
運動3: 將拇指放在下巴中心下方。慢慢張開嘴,同時從底部施加輕微的壓力。張開嘴3-5秒。重複5-10次。
運動4: 盡可能張開嘴,將舌尖放在口腔頂部。在輕輕施加壓力,同時將舌尖移向喉嚨保持5秒。(然後另一方向) 將舌頭伸到嘴外,再保持5秒。重複5-10次。
運動5: 照著鏡子,慢慢張開嘴,同時讓兩顆上門牙與下門下牙同時居中。重複5-10次。

雖然醫學上磨牙症暫沒有治癒的方法,建議採取措施來預防嚴重損傷並緩解不適。而病情則因人而異,詳細情況建議諮詢物理治療師或牙醫的專業意見。

睡前吃蘋果有助減少磨牙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續指,有3個方法可以減少磨牙。睡前吃蘋果也是很好的方法,因為這樣會令嘴嚼肌得到活動,減少入睡後再活動機會,能夠有效減少磨牙。此外,可以把熱毛巾放在顎骨處或者戴上牙套入睡,以防琺瑯質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O.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師蘇雅賢、精神科醫生陳仲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