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OL食素15年長期感冒提早停經 食肉後健康問題即時消失

發佈時間: 2019/05/29

芬蘭一名網紅米科寧(Virpi Mikkonen)多年來一直在Instagram推廣健康素食。她平日經常喝冷壓蔬菜汁、果昔、吃沙律等生食,以及一些以純素食材製作的薄餅等食物。這種飲食看似很健康,卻令她在37歲時提早停經,並且出現一連串的健康問題。經中醫診斷後,認為她的體質屬「陰虛」,建議她要少吃生冷食物。當她少食生冷食物及重新吃肉後,健康很快便獲得改善。

缺乏充足營養令荷爾蒙失調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指出,長期茹素,有機會因此缺乏膽固醇、蛋白質、鐵質和維他命B等營養素,導致荷爾蒙失調,引起停經。要有正常的月經週期,必須維持正常體重,過瘦或過重都會影響荷爾蒙及排卵。如果攝取蛋白質、油類或膽固醇過少,身體便無法製造女性荷爾蒙,很可能會出現停經和月經不順。事主因為工作關係感到壓力大,這也會影響荷爾蒙而導致經期問題,確實不容忽視。

她建議女性可以從以下途徑攝取蛋白質,例如牛奶和豆製品;維他命B則要從五穀雜糧中攝取;鐵質則要從深綠色的蔬菜如菜心、菠菜、西蘭花中攝取。

生冷食物傷脾胃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認為,未經煮熟的食物都是生冷食物,會傷害脾胃功能,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受損便不能生產足夠和健康的氣血,即優質的氣血,身體營養儲備不足,便會導致不同情況出現。

常吃生冷食物會引起脾虛,脾氣受損、氣血虧虛會造成陰陽虧虛。陽是身體各種功能的體現,例如推動力、熱能等;而陰是水份、營養等滋養物質的儲備。當儲備不足便會停經屬於陰虛情況。事主經常感冒和感到疲倦,這是陽虛的表現,所以個案中的女士是陰陽兩虛。李翠妍建議素食也要煮熟才吃,合理地配搭,營養才會更均衡。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