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海鮮專家解釋】上水街市買蟹驚見黑色膏 大膽網民照食:我食過無事!

發佈時間: 2019/05/31

食蟹口味人人不同,有人偏好松葉蟹的鮮甜,亦有人對大閘蟹的飽滿蟹膏情有獨鍾。日前有網民在街市買回一隻奄仔蟹,回家一拆卻發現蟹膏竟呈黑色,嚇得事主不敢食用。《晴報》就此事訪問多位本地海鮮專家,有人認為黑膏在青蟹身上十分罕見,建議丟棄,亦有意見指蟹膏顏色或因進食大量藻類所致,不代表蟹肉必定已然變壞。

網民街市買餸驚見「黑膏蟹」

有網民於討論區發文,指在上水街市買下一隻奄仔蟹,惟回家拆開發現蟹膏呈黑色,深怕已經變壞故不敢食用,遂上網發文徵詢網民意見,

「請問係咪掉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28_be2a72aebe7c77bf7111k7tVmQkRI5oA.jpg"}}{{/hket:inline-image}}

網民對「黑蟹膏」一事議論紛紛,有人認為黑色蟹膏並不尋常,稱「呢隻病蟹嚟」、「可能隻蟹嘅內臟出咗問題」,又指「黑色即係有重金屬或生活喺太汚染嘅地方」,力勸事主「唔好食」。

亦有網民持相反意見稱「聞下有冇臭味,如果冇可以照食」、「黑色都無問題,完全煮熟就可以食」。有人聲稱自己食過類似的黑膏蟹「我食過冇事」,又引用文章稱「黑蟹膏」其實是蟹的肝胰臟,正常情況下可以食用,如不放心亦可將黑色部分移除再行烹調。

海鮮外送老闆:「蟹膏顏色因飼料而異」

「丁丁海鮮外送」老闆Michael受訪時認為,蟹膏顏色其實與其飼料有關,如果以藻類為主食,蟹長大後蟹膏就有機會呈深綠色,色澤更深則有機會變成黑色,不代表蟹一定經已變壞。他又指如果是生猛鮮蟹,而且聞下去並無異味發臭,因變壞導致蟹膏發黑的機會不大,重點是必需完全煮熟方可食用,如有任何擔心大可要求海鮮檔退貨。

李彩華指或未死先臭不應食用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黑色蟹膏在青蟹身上十分少見,指「淡水蟹很多時會未死先臭」,認為即使揀蟹時看似生猛,但內裡卻可能已經變壞,建議事主不要食用,同時可以將黑膏蟹帶回攤檔退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