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翁用匙羹塞肛門通便 背後竟與痔瘡手術有關

發佈時間: 2019/05/29

便秘有人會選擇多食蔬果,有人會選擇多喝水,但中國有位老翁卻選擇用匙羹塞入肛門挖便,原來他早前曾做過痔瘡手術,導致肛門狹窄,所以才出此下策。有外科專科醫生表示,因手術而導致肛門狹窄情況較為罕見,肛門嚴重狹窄的患者可能需要再次接受手術更正。

匙羹卡肛門急送院

中國廣東一名79歲的老翁因曾做過痔瘡手術,導致肛門狹窄,一直飽受便秘困擾。上周六,老翁情急下竟將匙羹塞入肛門,想將糞便挖出,結果匙羹卡在肛門,需緊急送院。醫生檢查後發現,匙羹卡在結腸及直腸,並將原本彎曲的腸道撐直,有可能刺破腸壁,引致腸穿孔。幸好現時已將匙羹取出,並無大礙。

肛門狹窄屬手術併發症

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表示,因接受痔瘡手術而導致肛門狹窄屬於嚴重的手術併發症,多數發生在接受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的患者身上。「醫生在切除肛膜時太進取,當傷口癒合時組織會收窄,從而導致肛門狹窄。」肛門狹窄後,患者會出現排便困難、糞便變窄、排便時甚至令肛管裂開而出血和出現劇痛。

嚴重狹窄患者可接受前進皮瓣手術

由於肛門狹窄後不會逆轉,所以患者可能需要再次接受手術更正。謝得言指,輕度狹窄患者透過局部治療(如擴大肛門收窄部分),並配合良好生活習慣和使用大便軟化劑,情況可得到改善;但嚴重狹窄患者則可能要接受前進皮瓣手術,先切破收窄部分,再以鄰近組織皮肉進行修補,「不然就要使用造口袋,在腹部位置排洩。」

只有5%的患者術後會出現肛門狹窄

雖然接受痔瘡手術會有肛門狹窄的風險,但謝得言強調此情況較為罕見, 醫學文獻上最多只有5%的患者會出現。至於治療痔瘡的方法亦因人而異,醫生會根據患者病徵、痔瘡的嚴重程度及發生位置作判斷治療方法,並非只有手術治療。一般痔瘡治療可分為3種,包括(1)非入侵性:調節生活習慣如進食蔬果及以藥物控制痔瘡、(2)可於診所進行的小手術:如痔瘡結紮術、凝固治療、(3)較大型手術:傳統切除手術、微創痔瘡手術、超聲波動脈結紮術。

若接受痔瘡手術後,懷疑有肛門狹窄問題應立即求醫,切勿自行利用外物塞入肛門通便,以免刺穿腸道,甚至導致腔膜發炎。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