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清理及預防方法】襪藏臭屁蟲卵 著足4個鐘先知 毒液可致盲 3招防屋內產卵

發佈時間: 2019/05/30

衣物可能暗藏臭屁蟲卵,小心中招!踏入昆蟲繁殖季節,本港不少家庭都被臭屁蟲「入侵」,台灣亦不例外,有女網友的妹妹上班中途發現襪子內有異物,揭開竟發現14粒蟲卵藏身其中,部分甚至已被壓破或已孵化,使她嚇得花容失色。有專家提醒如遇臭屁蟲千萬別徒手拍打,因當中帶有刺激性的汁液有機會影響人體,嚴重者甚至可致盲。

襪中藏14粒臭屁蟲卵

一位女網民近日於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指其妹妹最近更衣上班,一時大意未有發現襪子內側已被俗稱「臭屁蟲」的荔枝椿象的蟲卵附上,如常地著襪出門,直至4小時後才覺得襪內有異物,一揭開才發現其中14顆蟲卵大部分已孵化或被壓破,大驚之下在網上分享遭遇,急問網民碰上家中有臭屁蟲出現可如何應對,又指:

「(如果)不小心帶到衣櫥,5天後才發現可能不止(這麼少)」

事主又稱,擔心有其餘蟲卵遺留房內,「萬一有遺珠一隻會怎麼樣,獨自在房間會生存嗎?」

{{hket:inline-image name="ebc31bc0-e9ad-4b3e-9e2e-465922c07b54.jpg"}}{{/hket:inline-image}}

分泌物可致皮膚敏感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接受《晴報》訪問時曾稱,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作用是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因為是直接接觸眼晴,會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者須立即求醫。

高危地區

撲滅牠滅蟲有限公司技術顧問任永強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俗稱「臭屁蟲」的荔枝蝽象,多在龍眼樹或荔枝樹附近出現,而以下居住環境較常見:

1. 近郊地區

居住元朗、西貢等村屋,或住所附近山林滿布,都屬「高危」地區,臭屁蟲等昆蟲不時飛入屋產卵。

2. 大廈低層

由於現今不少大型屋苑及屋邨都加入綠化帶,令靠近大樹的低層單位,容易有昆蟲入屋。

清理方法

由於臭屁蟲卵汁液帶毒性,可致皮膚敏感甚至致盲,令清理時要格外小心,切勿直接用手接觸,任永強建議做法:

1. 帶上即棄膠手套;

2. 用紙巾將臭屁蟲卵包起, 放入廁所沖走;

3. 包裹時緊記勿太用力,以免壓爆蟲卵流出汁液、滴在地上;

4. 將發現有蟲卵的衣物再洗一次,或將產卵位置消毒。

預防方法

另有市民反映清理蟲卵後,仍屢受臭屁蟲侵襲,「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建議可從3方面著手:

改善家居衛生

為免蟲蝨滋生,大家應定期吸塵,盡量減少住所內的雜物,可有助減少昆蟲滋生點。

噴灑除害劑

如情況持續未改善,可考慮噴灑具殘效性長的除害劑,或者在窗邊放置香茅或薄荷精油,有助驅趕昆蟲。但留意如家中有小孩或寵物,應避免讓他們靠近經噴灑除害劑的位置,甚或應考慮採用其他方法。

安裝窗網

如經常在屋內發現臭屁蟲卵,大家亦可考慮安裝蚊網,防止昆蟲入屋,即使昆蟲在窗網產卵亦較易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