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醫生建議及治理方法】手指夾傷瘀黑要拔指甲療傷? 急症醫生拆解:嚴重需掀開縫針

發佈時間: 2019/05/30

相信不少人曾被門夾傷手指,指甲滿是瘀血、腫脹疼痛。近日有手指夾傷的網民緊張問道,是否要拔除指甲才能康復,此方法聽來恐怖及不合理,但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當手指受傷情況嚴重,確需掀開指甲治理,再將其縫回原處;在部分病例中,醫生亦會在指甲開孔,以助放出瘀血。

一位台灣網民近日在Facebook群組「爆系知識家」發帖,指自己的右手拇指被車門夾傷,據照片所見,其指頭瘀黑腫脹,3分之1塊指甲下積瘀血變黑。
他不懂評估自己手指的傷勢,遂向網民詢問是否需要拔除指甲才能康復,

上網查資料說拔指甲超痛,所以還不敢去,請教各位大大如果不拔的話指甲會自己慢慢好嗎?

{{hket:inline-image name="573.jpg"}}{{/hket:inline-image}}

夾傷可致骨裂 影響活動能力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手指被門夾傷或被鎚仔等重物揼傷,會令軟組織受損造成皮下出血,使手指腫脹疼痛,嚴重更會造成骨裂,甚至影響活動能力。

鍾浩然指出,如瘀血太多、疼痛難當便應盡早求醫,醫生一般會先為病人照「X光」,以確定有否傷及指骨,概括而言會透過以下3種方法處理:

1. 傷勢較輕微者

醫生會為傷者開出止痛藥,或戴上指套固定,讓傷處自然痊癒。

2. 1/3塊指甲以上積瘀血

醫生或需用工具在指甲上開出2個小洞,將指甲下的瘀血抽出,有助紓緩痛楚和加快康復。

3. 1/2塊指甲以上積瘀血 或 有骨裂

因指甲下肌肉有機會撕裂,故或需掀開指甲做縫針手術,然後再將指甲縫回原處。

鍾浩然坦言,不少傷者聽到要掀開指甲治理都感害怕,但此方法有助傷口痊癒,且過程中會用麻醉藥;另外,由於完全長出新指甲需約1至2個月,如無指甲保護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故醫生會將指甲縫回原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