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女長期捱夜壓力大 子宮瘤經歷2次切除手術再次重生

發佈時間: 2019/05/30

一名28歲的台灣女子,從17歲開始便患有子宮肌瘤,在這11年間,她合共做了兩次切除子宮肌瘤的手術。可是她最近又發現了多顆長達7cm的子宮肌瘤,引致身體一連串的不良反應,例如排便不暢順等。

這名女性的生活壓力大。而且由於值夜班的關係,經常要熬夜,並且因為工作需要而常常喝酒和抽煙。

壓力改變雌激素分泌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指出,子宮肌瘤,俗稱「纖維瘤」,是子宮的平滑肌增生造成的良性腫瘤。發病成因至今未明,但相信是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有關,如女性服用含雌激素藥物、肥胖及壓力問題都會影響雌激素分泌,增加患上子宮肌瘤的風險。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疾病,35歲以上的婦女約有三成人會患上子宮肌瘤,到50歲更增加到有八成機會患上子宮肌瘤。30至40歲女性、有家族病史、從未生育、肥胖的女性都是高危一族。

便秘尿頻要小心

一半的子宮肌瘤患者都只有細小的肌瘤,沒有明顯的病徵,大多數人是做婦科檢查(即盆腔超聲波檢查)時才發現。有些患者可能因為月經問題,如經期日子拖長而周期縮短、經量過多、持續經痛或出現貧血等。有些患者會因子宮肌瘤體積變大,腹部凸出,壓著直腸或膀胱而造成便秘或尿頻。

定期做婦科檢查

一般而言,收經後肌瘤會慢慢縮小。治療方法要視乎子宮肌瘤的大小和症狀的嚴重程度,醫師一般會先觀察,或透過藥物例如止血藥、止痛藥、荷爾蒙療法等療法紓緩出血症狀。除了開刀切除子宮肌瘤或子宮,現在還有子宮內膜熱熔術及子宮動脈栓塞術等。此外,對於有生育計劃的人,可以與醫生商議治療方案。醫生提醒大家要定期作婦科檢查(除子宮頸抹片外,應包括盆腔超聲波),及早預防子宮肌瘤或卵巢囊腫。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