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脫髮】常戴帽染髮易脫髮 排骨黑豆紅棗養血湯護髮絲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5/30

不少人一直希望擁有一把濃密、柔順的秀髮,不過現今都市人生活壓力過大、經常食無定時等等,都容易出現脫髮的問題,甚至有趨年輕化的現象。而中醫角度,想頭髮在成長過程中可以烏黑柔亮,必需要記住養血及補腎的兩個法則。

5款食物助護髮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頭部有很多經絡通過,而以輕柔的手法定時按摩頭皮,可以幫助疏通頭部氣血循環,幫助提升營養輸送及運走廢物的速度,有利頭髮生長及維持頭髮強韌程度。除此之外,想頭髮可以烏黑亮麗,多吃紅色及黑色食物都能夠幫助護髮︰

1.紫葡萄
現代研究指葡萄含豐富青花素,可助美容、抗氧化;同時有多種維他命如B12,有助養髮生髮。而中醫則認為紫葡萄可以滋補肝腎、補血及生津利尿。

2.黑豆
黑豆能補腎,助生長烏黑及健壯的頭髮,更能改善水腫。

3.桑椹
桑椹可以補血及補肝益腎,經常食用可防治脫髮。

4.枸杞
滋補肝腎,益精,除了能改善脫髮,還能明目,尤其適合年老人。

5.紅棗
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非常適合脫髮伴有脾胃弱、眠差、面色萎黃的人。

過度節食容易脫髮
林醫師提醒,經常電染頭髮會使頭皮及毛囊因接觸化學物質而出現過敏,增加頭屑及脫髮的機會。經常在陽光底下暴曬,紫外線會損害頭髮的結構,使髮質脆弱易斷。此外,中醫認為過度減肥節食亦會影響脫髮問題,當脾胃受損傷,當不能生化氣血,會容易脫髮。最後林醫師表示,愛戴帽人士應定時讓頭皮「透氣」,避免頭皮出現敏感痕癢。

排骨黑豆紅棗養血湯
食材︰黑豆 杞子 各約15-20克、紅棗 6-10粒、陳皮 半片、排骨1斤、水 2公升

做法:
1. 排骨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
2. 黑豆洗淨,浸半小時或以上;紅棗去核
3. 洗淨其餘材料
4. 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小時,可加鹽調味

功效︰補肝腎、健脾養血,改善肝脾腎功能,增加整體氣血以備生髮及維持現有髮絲健康。

注意:若體質實熱、陰虛、易胃脹腹瀉及口乾渴則要先諮詢中醫師才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ecl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