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日必備人字拖 專家警告2種人要三思

發佈時間: 2019/05/30

雨天到臨,不少人外出都會貪方便選擇穿人字拖,以免鞋襪盡濕惹腳臭,但其實穿人字拖危機四伏。有註冊物理治療師表示,經常穿著人字拖容易對雙腳造成不良影響,甚至令痛症加劇。

人字拖設計缺乏保護

穿著鞋子最主要是為雙腳提供保護,但人字拖在設計上正正缺乏這個功用。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解釋,人字拖的鞋底較薄及平坦,會令足底筋膜過於受壓,增加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而且鞋的周邊沒有充足承托及保護,會增加腳踝扭傷的機會。而且,人字拖不是一個完整的鞋子設計,缺乏繫住腳跟的帶子,所以走路時腳趾需要夾緊V字型鞋帶。腳趾長時間夾緊,亦會令小腿、腳趾及腳掌肌肉和肌腱增加負擔,從而造成肌腱發炎或肌肉勞損的風險。

糖尿病患者、足部痛症要三思

蘇雅賢提醒,由於整體鞋型欠缺對腳部的保護,容易增加腳部皮膚損傷。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傷口不易癒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所以穿人字拖前應三思。此外,由於鞋底及周邊保護不足,如長期穿著人字拖走路,容易引致其他下肢問題,如膝關節痛或腰背痛等情況。對於肥胖、有下肢或足部痛症人士,如足底筋膜炎、膝關節痛等,穿著人字拖更有加劇痛症情況的風險。

網上有指穿人字拖的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但蘇雅賢表示暫時未有醫學研究證明以上說法。她指出臨床上,建議如外出走路,應穿著有足夠保護的鞋履,並因應當天活動類型及地面環境,選擇合適及舒適的鞋。

選購人字拖貼士

不過各位人字拖愛好者也毋須太擔心,蘇雅賢為各位提供了3個有關選購和穿著的建議,如果真的「非人字拖不可」,亦可以參考以下貼士那就可以穿得安心又放心!

1. 穿著走路時間不宜過長;

2. 可選鞋底有一定厚度,鞋底質地不宜過硬的款式;

3. 留意人字形帶的物料,會否過硬或銳利,否則較易造成腳面皮膚損傷。

{{hket:inline-image name="SO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